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舆情点评:司法履职保护 这“四招”可以用

2017-03-14 10:37:00 刘聪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2017年春节以来,有关警察、法官等政法干警履职保护方面的个案接连出现,舆情呈现出复杂的态势。在相关舆情发生后,涉事主体应如何处置,又如何凝聚起对法治的共识?

一、涉事主体和上级机关快速正面发声,严正谴责暴力抗法

暴力抗法行为,在任何国度都被视为是冲击法治权威的体现。袭警等舆情个案发生后,涉事主体及时发声表态“力挺自家人”,无疑会在个案引发干警职业焦虑的关键档口,为他们吃下一颗“速效定心丸”。

若有上级机关介入正面声援,则安抚效果还将有所不同。而在司法履职保护类个案方面,从北京法官马彩云被枪杀到广西法官傅明生被报复杀害,@最高人民法院都发布微博悼念不幸逝去的法官,并严正呼吁“法治不容暴力挑衅”。上级司法机关针对个案正面发声,有利于把握议程设置的主动权,从而推动社会更加关注“司法履职保护”这一话题。

二、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及时发声,彰显保护决心

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的设立,是落实司法改革精神的重要体现。目前,上海、江苏等部分省市已经成立。最高法司改办主任胡仕浩表示,以后各级法院都要建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在近期的广西傅明生法官遭报复杀害、江苏周龙法官遇袭事件中,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都及时发声谴责暴力。周龙事件中,江苏省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也作出表态。此外,江苏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还于2月27日发表千字《警示文》,围绕“保障法官身心健康”提出10条建议,受到媒体关注的同时,也在基层法官中引发共鸣。这既体现了官方在2017年这一司法改革的“决战之年”,用司法改革的成果来捍卫干警权益的决心,也彰显了高层对改革凝聚人心的重视程度。

三、兼顾辱警等恶意造谣诽谤次生舆情,主流媒体、法律共同体齐引导效果佳

在舆情个案发生的同时,“辱警被行拘”也成为春节过后公众关注的涉警舆情。@lukehcen0因在网上辱骂殉职警察曲玉权,已被广州警方行政拘留,对一些“在伤口上撒盐”的行为,涉事主体应启动“全时处置”模式,对恶意诽谤、造谣中伤殉职干警者,依法依规惩处,并及时公开通报。依法依规、程序公正和公开透明,是处置“辱警”类次生舆情的重要原则,可以防范“警察封人口实”“矫枉过正”类舆情风险发酵。

除了官方发声,主流媒体和基层干警、活跃网友的合力引导,对增进法治共识至关重要。《人民日报》呼吁“向袭警辱警说‘不’”,指出对于破坏执法行为要依法严惩,警察队伍自身也要加强队伍建设。而当法官遇袭时,律师、法学家等法律界一些有影响的人也在自媒体上,就“伤害法官就是伤害法治”形成了舆论“和声”,不仅带动了广大粉丝对事件的关注度,也让法律共同体在法治行进中产生更多共鸣。

四、联动澄清“司法不公”疑云,化解网络戾气

一些政法干警遇袭事件发生后,网络戾气都会聚集在一点--“嫌犯之所以伤害执法人员,是因司法不公”,这在嫌疑人为案件当事人的舆情中体现得尤为鲜明。消除类似的网络戾气,就需要涉事主体迅速拿出相关的事实与法律依据,或与其他司法机关合作,透过公开相关案件裁判文书、召开发布会或新媒体发布等形式,拨开“办案不公”的疑云,还逝者清白的同时,也有利于从“根”上消除对执法人员进行“有罪推定”的网络戾气。在江苏周龙法官遇袭后,除了法院系统,江苏省检察院也第一时间指导宿迁市检察院、沭阳县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该案,对侦查取证工作进行引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