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专家学者热议“智库发展与舆论传播”

2017-03-13 11:36:3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第二届“智库发展与舆论传播”研讨会暨国发院英文网站上线仪式昨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来自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共聚一堂,就新形势下中国智库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如何通过智库舆论传播提升国际影响力这两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并共同见证了人大国发院英文网站(http://nads.ruc.edu.cn/en/)正式上线。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指出,近年来,黑天鹅事件的频出对于传统智库的研究模式,特别是精英阶层的传统思维模式提出严峻挑战,其背后原因在于全球社会运动的形成机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及新技术所带来的传播方式的变化。他还表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民族复兴大业列为当下重要议程,这也对国家高端智库提出了要求。真正的高端智库,首先要扎根于实践,与时俱进生产出具有思想力和创造力的产品。另一方面,要提高传播力,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话语体系。

国务院参事室副司长张立平在发言中表示,当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发展的兴盛时期,我们也开始更多地参与到国际话语权的塑造。国际话语权的塑造要有实力来支撑,智库则是其中的重要动力。

如何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认为,智库机构必须先练内功,进一步提升设置国际议题的能力,并着力从单向传播跨越到双向互动、多向交流。提升智库的国际影响力还需要跨越流媒体阅读、碎片化阅读、追求感性认知等多重障碍。

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中国智库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机遇和挑战均前所未有。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认为,智库传播当前存在着诸多不平衡,特别表现为对重大议题的阐释多,对议程引领和评估较少;参与中国议题多,参与世界性议题较少;资政较多,启民较少;“接天气”较多,“接地气”不够,等等。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也表示,中国智库发展水平目前参差不齐,还不能较好满足决策咨询的需求。智库发展离不开传播,不管是对内对外、对上对下的传播,都需要在传播内容、对象、渠道层面做出更有针对性的安排。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总编辑杨英杰教授指出,当前大国博弈体现为舆论的博弈、语言的博弈,是一种大国之间心理的较量。提升智库的舆论传播能力,要讲清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讲明中国道理,让国外受众认可我们的道路选择。

与会的媒体人士表示,智库和媒体都具有连接器的功能,在舆论传播中连接官方与民间、国内与国际、现在与未来,从而减少人们因信息不对称产生的误读和误判,在这一点上。媒体和智库有着共同的责任和利益。

从媒体角度观察,智库的建设要特别重视有节奏的议程设置、强势传播能力培育以及机制体制的创新等。对于智库研究成果的国际传播,媒体要善于挖掘真正的思想价值,提供思想交流的通道和平台;媒体要提升自己的述说方式,既不盲目迎合,又不与国际受众产生隔阂;此外,要更加重视社交化传播,探索在社交平台上放大智库研究成果的传播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主持会议并表示,当前从全球范围来看,国际政治经济处于急剧变化的历史转折期,中国在未来的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样一个历史和国际背景下,通过智库的国际传播提升国家软实力和话语权也变得愈发重要。智库的国际传播要尊重传播规律和市场需求,根据智库思想产品的独特性,运用不同的传播媒介与模式,以国家利益为基点,进行有效的舆论传播。

国发院英文网站同日正式上线运行。王莉丽表示,人大国发院的英文网站是运用新媒体思维、以受众为中心进行的网页设计和内容构建。在页面设计上,广泛借鉴了国外一流智库的设计理念,强调视觉符号在信息传播中的重要性。在内容构建上,充分考虑受众的阅读习惯和信息获取的便捷性和交互性,搭建一站式的融媒体信息传播平台。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国发院全球公共外交中心协办。国发院正式成立于2013年6月,是人民大学整合学校智识资源重点打造的新型特色智库,自成立以来,国发院在思想创新、咨政启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产生了良好的政策影响和社会影响,并于2015年12月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