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舆情观察:将问责压力转化为治污动力

2017-02-28 09:46:21 郑光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舆情综述

近日,因环境污染问题,陕西省西安市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引人关注。舆论指出,问责是督促环境治理到位的重要抓手,目的在于敦促治理者负起责任,将问责压力转化为治污动力。治污离不开治官,特别是对于污染治理不力的失职官员。置于铁腕治污的语境中,对失职的官员问责,就该一个都不能放过,一点都不能纵容。

“集体免职”起到良好的正风肃纪效果

中国网、《南国早报》、西安网等媒体表示,现在,不少地方都相继出台了一些“治庸”的举措,但有一些却流于形式,有的还难逃“作秀”之嫌。有人甚至总结出了一套明哲保身的“秘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喝开水身体好、少管闲事威信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集体免职起到了良好的正风肃纪效果。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绝不姑息手软。此次西安市对履职不力的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集体免职正是严肃执纪的体现,只有严肃执纪才能对干部队伍庸、懒、散的不良风气起到震慑效果。

治污还需用重典,重在严格执行、动真碰硬。既要对违法企业加大跟踪检查力度,深化执法效果;更要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失职、渎职行为进行严格问责。只有对污染企业不留情面、铁面惩处、公开曝光,让违法者现出原形,才能从源头上防止和解决问题;只有坚持以从严问责举措惩治环境污染问题,才能让我们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治理环保不作为必须“刮骨疗毒”

《湖南日报》《钱江晚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认为,治污还需用重典,重在严格执行、动真碰硬。

部分地方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之所以会出现环保监管失职与不作为现象,实际上是因为很少有责任人被追究责任,即便有时有人会受到处罚,也大多是一些不痛不痒的处罚。由于环保监管失职与不作为的成本很低,部分地方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自然也就不惮出现监管失职与不作为现象。

像户县这样因为环保监管失职与不作为而免去领导班子3人职务,则有利于通过大幅提高环保监管失职与不作为的成本,促使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杜绝环保监管失职与不作为现象发生。人们期待更多的地方都能像这样实施严厉问责,动真格处罚,通过在干部履职与作风管理上刮骨疗毒,促使各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切实履责、积极作为,令各地环境真正得到切实的保护。

对含一把手在内的领导班子问责,而非只“责”具体负责实施的事务性人员,必然会取得更好的警示效果。在很多地方实施铁腕治污的背景下,就要落实好《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按照该办法中规定的“应当追究政府有关工作部门领导成员的责任”的具体情形,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问责就要不拘旧例、不留情面。

对履职不力严格问责应该常态化

环境污染问题的发生,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官员不廉洁等因素不容忽视。《人民法院报》《宁波日报》等媒体指出,主要体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不到位,一些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少数基层执法人员失职渎职,责任追究不够严、不够实、不够硬等方面。

现实中,有的地方时常会发生企业污染环境现象。而对于各类污染环境行为,法律法规都有明确的处罚规定,只要各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严格监管,依法执法,就可以有效遏制各类污染环境行为发生。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当前部分地方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一定程度上存在监管失职与不作为现象,即便民众举报,也鲜见其对实施污染环境行为的企业采取实质性行动。这样一来,一些企业污染环境的行为,自然也就变得肆无忌惮。

“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出台生效两年多了,户县还存在如此严重的环保问题,环保局领导自然难辞其咎。以集体免职的方式来严厉问责,充分体现出了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的要求。实际上,对于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实施这样雷厉风行的严格问责,应该成为一种常态化的举措。

网民点赞铁腕治污

近日,有关“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的话题成为了舆论的焦点。为了解网民对此话题的观点倾向性,以新浪微博、论坛、网页跟帖为样本随机抽取360条评论并进行归类总结,结果如下:(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郑光魁)

◎网友声音

@北冥有鱼

电视问政不仅要有红脸出汗的“辣味”,还要有把问题整改到位的“回味”。 @草原月色

“问政”就要这样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该问责时不留情面,该治病时“猛药祛病”,方能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公仆队伍。

@微雨润苗

户县环保局整个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是全面从严治党“零容忍”的“特写”。给问责的“高压线”通电只是手段,根治庸懒散的“机关病”、清理作风上的“污染源”才是最终目的。

@迷路的天使

电视问政推动问责,以问责倒逼履职,使职能部门能明职尽责,这个“政”问得好!

@不落的太阳

为官常忧百姓事,掌权固守为民心。党员领导干部在其位就要守好“责任田”,勇于担当,撸袖实干,切实扛起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庸政、懒政的干部,被追责、免职,是咎由自取。

@清风万安

领导班子全免,是惨痛教训,也是教育警醒。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