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 正文

房地产税法正在制定 房价跌涨预测引热议

2017-02-24 09:39:29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今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数据。今年1月,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基本止涨,三线城市走势总体平稳。

其中,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持续趋稳回落。具体来看,上海、郑州等11个城市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5个百分点之间;北京、杭州、成都等3个城市环比持平;广州市环比上涨0.6%,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今年房价的走势会和政策执行力度有直接关系,如果从紧的楼市政策可以落实到位,那么,房价会持续下行。

张大伟:“1月的房价走势可以划分为几类:第一类是执行了认房又认贷的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恰恰是目前价格调整幅度最大的城市。第二类是调控政策密集力度较大,但没有执行认房又认贷的城市,现在表现为停涨。第三类是有个别三、四线城市,三线或者偏二线的城市,因为没有执行调控政策,价格其实还在环比的轻微上涨,后续市场的走势如何,主要看政策的执行力度。”

房地产税法制定工作进行中 关键选准出台窗口

事实上,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已经为今年楼市从紧的政策定调。日前,国务院还出台文件提出,支持各地区在房地产税等方面探索创新。曾经被认为是降房价“利器”的房地产税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近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定房地产税法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关键是选准出台窗口”。尹中卿:“势在必行,是必要的。制定房地产税法正在工作之中,关键是要选准出台的窗口。房地产税因为它最主要的是对楼市的价格有重大的影响,所以一定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来选择合适的时间。出台前,一定会依照法律程序,来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绝对不是突然袭击。”

观点一:房地产税能够降房价

毋庸置疑房地产税的开征,能否达到降房价的作用,一直以来也是讨论的焦点,目前存在两种观点。一方坚信房地产税可以限制楼市涨幅,也有可能出现短期小跌。尹中卿认为,征收房地产税对于降房价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尹中卿:“它肯定是可以降房价的。房地产税的一大功能,就是能够解决长期存在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问题,它会抑制楼市价格的投资和投机性的需求。我们制定房地产税法主要是保障居民居住的需求,包括刚性的需求以及增加的需求。”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也表示,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现在仍然是开征房地产税的最佳时机。他建议,先在上涨过快的城市开征房地产税,再向全国推行。

观点二:房地产税无法让房价下跌

另一种观点则“没有那么乐观”。《经济参考报》发表评论称,在卖方市场下,卖方有很强的动力转嫁税负。尤其是在房价快速上涨时,房地产税只会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不仅无法让房价下跌,而且可能会以更快的速度上涨。因此,房地产税应科学决策,审慎推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表示,认为征收房地产税就是为了打压房价,是一种误读。向松祚:“很多人认为征房地产税就是为了打压房价,这种说法是很没有道理的,也是很误导的。因为房地产税是一种财产税,可以让我们国家的土地或房产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使用。这不仅对搞活房地产市场有所帮助,对调节收入分配也是有益处的。有助于限制炒房。我们知道谁在炒房啊,大多数都是有钱或者有途径的人在炒房。”

房地产税法年内出台可能性不大

那么,房地产税是否马上就要来了呢?中国政法大学财政法教授施正文认为,年内出台并执行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房地产税法能够列入并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最快也要在2018年才能开始施行。施正文认为,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应当加快进度,但并不代表全国会同时开征,可能将授权地方自行决定:施正文:“房地产税是典型的地方税,而且是最低一级的、市县一级政府的主体税种,应当要有地方根据自己的情况来。中央的立法就是一个框架型的立法,把一些基本的原则,征税的范围,有个幅度、区间,然后授权各个省来决定你的开征的时间,以及开征当中具体哪些政策,比如,征税的范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