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新媒体观察 > 正文

军营公众号超700个 有时被追骂有时让领导"紧张"

2017-02-20 10:06:23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靠这份情怀还能走多远,我不知道”

更多的阻力还是源自公众号这一新生事物与军营一些固有观念和思维的冲突,以及顶层设计、机制保障等缺失

“这个号是历经劫难存活下来的。”联系到采访对象陈海锋,添加上微信,他先是分享给记者一张“海锋锐评”公众号的名片,紧接着便跟上这么一句话。

“海锋锐评”是以个人名义开办的军营公众号。陈海锋坦诚相告:办这个号,因为发表批驳网上售卖军品的言论,被淘宝上的卖家翻出电话号码追着叫骂过;因为文章风格大胆,让领导“紧张”过;还因为种种原因,一度穿上“马甲”,变成了“海峰锐评”……

后来,他还是将山峰的“峰”改成了刀锋的“锋”。“激浊扬清嘛,怎么能没点词锋!”30岁的陈海锋斜着眼抿嘴一笑,透出超越年龄的成熟。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有人说我们好,就有人骂我们。公众号内容一旦推送便覆水难收,出纰漏被人‘找茬’或恶意炒作,都会让你‘压力山大’。”

相对这些,运营“印象空工大”的张涛说,更多的阻力其实还是源自公众号这一新生事物与军营一些固有观念和思维的冲突。

对此,张涛与同在部队工作的双胞胎哥哥有过一次争辩。在微信朋友圈里,哥哥直言不讳:“印象空工大”作为军校公众号,“活泼有余,严肃不足,迎合有余,引领不足,品位有余,内涵不足……”

张涛也针锋相对:“亲爱的粉丝朋友……不能用传统的视角来运营新媒体,不研究受众心理,一味追求深度厚度,最后会让军队把新媒体这块阵地丢掉的……”

采访中,有公众号运营者谈到,最害怕的便是有领导交代“命题作业”,“把单位的黑板报贴到公众号上”。

“互联网思维中的用户至上其实有两层意思:一是要关注用户需求,二是先有了用户数量才有一切可能,违背这些规律按主观意愿强行‘插播’,用户会用无情的点击量投票。”一位公众号运营者说。

不过,很多公众号运营者承认,当前军营公众号确实存在偏娱乐化的问题。“大家积累了一定用户后,是该思考如何反映中心工作了。”张涛说。

来参加研讨会前,陆雄飞正在筹划“人民前线”公众号的一个组稿会,主题是报道实战化训练。曾任《人民前线报》编辑的他说,相对报纸组稿,新媒体“做个稿子并不难,但要受大家欢迎,很难”。

公众号之间内容同质化严重,是陆雄飞加强策划、创新转型的另一个原因。据他介绍,仅在东部战区,就有4个“战区层级”的公众号在运营。

此外,由于缺乏明确的审批管理规定,各部队还有不少自行开设的公众号在以“黑户”运行。

南京政治学院科研部部长陈飞在总结军营公众号现状时,归纳了“三个不够”:统筹管理不够,各自为战;自身建设不够,同质化高;作用发挥不够,没形成合力。

不少公众号运营者在发言中都呼吁,应加强军营自媒体顶层设计、科学布局、体系配套。从参会的公众号来看,除了几家媒体公众号,其余的团队几乎都是临时拼凑、自发组织——

张祥锋的本职是维护单位政工网,做公众号只是额外“兼职”;张涛的团队以学员轮岗为主;韩申国创办的“中原国防”公众号,团队3个人抽调自3个单位……

面对互联网强大的“粉丝经济”,一些运营者坦言,也曾在公众号上开过广告和“打赏”,所得收入用来支付稿费、上网费等办号开支。不过,“后来感觉做法与军人身份不符,还是关掉了”。

“其实,大家都是抱着一种热爱和情怀在办号,但是,光靠这份情怀还能走多远,我不知道……”一名军营公众号运营者忧心忡忡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