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新媒体观察 > 正文

军营公众号超700个 有时被追骂有时让领导"紧张"

2017-02-20 10:06:23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军营公众号超700个有时被追骂有时让领导“紧张”

2016年11月上旬,“东海舰队发布”公众号上线。三个多月来,发布的内容深受广大水兵喜爱。任伟摄

军营公众号的喜与忧

本报记者 王天益

2016年年底,大雪节气刚过,古城南京,依旧暖阳高挂。

虽是周末,南京政治学院学术报告厅却座无虚席。全军数十位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和军地新闻传播领域专家学者聚集于此,共话军事新媒体建设。

一个多月前,距此200多公里的乌镇举办了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人因此作比:这是一场中国军队的互联网大会。

比方打得不一定妥当。不过,对已通过智能手机“触网”的座座军营来说,这些动辄拥有数万“粉丝”拥趸的自媒体发出的声音,必将在通向未来的道路上,留下一串串意味深长的回响。

今天,我们对话军营网络“大V”,聆听——

“推开一扇门,打开一个火热的新世界”

军事类公众号超过700个,陆军一半的集团军和其他军种多个军以上单位均开设有微信公众号

太阳未升起,灯还关着,漆黑的房间里,手机屏幕伴着震动声突然点亮,送来新的一天的第一道光。

此刻,是凌晨5点半。虽是在外出差,空降兵某部的张祥锋仍然准时起床了。作为“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者,每天早晨6点整分秒不差推送内容,已成为他与公众号订阅者的默契约定。

一天天下来,这个习惯张祥锋坚持了近两年,公众号的“粉丝”也从最初的几百、几千,涨到了2016年底的10万多。

“2016年年初定下的目标,是到年底能有5万个就够了!” 介绍运营情况时,张祥锋脸上笑容荡开。公众号的火热发展,令他志得意满。

在众多军营公众号中,“我们的天空”只是其中之一。新媒体第三方评估平台清博大数据的统计显示,目前,军事类微信公众号已超过700个。记者调查发现,陆军一半的集团军都通过官方或非官方的方式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海军、空军等军种部队也有不少军以上单位开设公众号。利用微信公众号搜索功能不难发现,帐号认证主体为武警、军队医院、军校、人武部等机构的公众号更多。

今日中国,微信公众号已越来越深地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资讯、学习、打车、订餐、排号、缴费……随处可见的一个个“求关注”的二维码,似乎都在印证着微信公众平台网页上的广告语:“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腾讯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微信用户已达8亿,微信公众号已超过2000万个;此前,企鹅智酷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近八成的微信用户都关注了微信公众号。

对于公众号,向互联网打开了“闸门”的军营同样难以“拒绝”。媒体用它来促进媒介融合,机关用它来发布权威信息,部队用它开展思想教育,院校用它来宣传招生,医院用它来引导就诊,有官兵也穿上“马甲”用它来表达自己的声音……

在2000多万个微信公众号中,军营公众号无论是帐号数量还是内容发布量都不算多,但上升势头明显。这一趋势,与国民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注密切相关。对中国军人、军人背后的家庭以及社会军迷来说,军营公众号已经融入很多人的生活。

运营“人民武警”公众号的魏国荣透露,目前这个帐号的“粉丝”数已超过70万,在推送的内容中,将近三分之一的头条阅读量都是“10万 ”。

2016年9月,“我们的天空”公众号推送了一则《中国空降兵》宣传短片,没过多久,全网点击量便超过了300万。“只是半路出家,没搞过宣传”的张祥锋谈起那时的感受:“就好像推开一扇门,便打开了一个火热的新世界。”

这份火热,参会的公众号运营者,每个人都可以讲出一两个事例佐证。而且,相对当今中国的自媒体蓬勃发展,军营公众号还只是刚刚起步。

“未来已来,何须等待!”会议交流中,一位运营者热情洋溢地展望军营公众号的前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