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舆情观察:广西“考察吃穿山甲”舆情传播分析

2017-02-17 10:09:28 蒋欣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一位名为@Ah_cal的网友在2015年7月15日发出的一条微博却在近日引发了舆论地震。发帖人称广西官员在其办公室请吃穿山甲,事件一经发现便被网友广泛传播,引起舆论热潮。2月8日,经广西纪委核查,参加宴请的公职人员只有李宁一人,且已于2016年因违纪依法逮捕。关于该宴请是否食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的问题,相关执法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今日,@央视新闻刊发国家林业局消息:根据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今后“吃野味”不仅受社会监督,也将面临法律追责。为近期围绕吃穿山甲的系列舆情做出正式回应。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12时,有关“广西考察吃穿山甲”的话题新闻达4536篇,微博3950条,微信文章1051篇。新浪微博#广西考察吃穿山甲#话题引发阅读4825.6万次,发表评论2.2万条。

舆情传播脉络

舆情酝酿

2月4日,网友@萌王富贵在微博平台举报朋友圈有土豪晒吃穿山甲,随即@博物杂志转发并@ 国家林业局。随后,网友@华美极乐鸟在微博平台意外发现@Ah_cal于2015年在广西被官员用穿山甲招待的配图博文,有关“广西政府官员宴请吃穿山甲”的微博被大量转发,事件在舆论场开始发酵酝酿。

舆情爆发

2月6日下午法制晚报刊文《广西开始调查“考察吃穿山甲”事件此事引国家林业局关注》,此事正在核实,因微博中涉及官员,其他部门或许会介入调查,事件暂无定论,有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

澎湃新闻在《广西调查“官员宴请吃穿山甲”,投资促进局:这事与我们无关》中援引广西投资促进局回应,“微博照片里的人都不是我们局的,和我们的活动没有任何关系。”此回应吸引网民更大范围的围观。

舆情持续

2月8日上午,香港工商金融文化旅游界企业家赴广西投资考察团原组委会(2015年度)”刊登声明,强调此次事件与考察团无任何关系,纯属李加和个人行为。

2月8日晚上左右,广西新闻网公布自治区纪委对“官员请吃穿山甲”的核查情况,称参加宴请的公职人员只有自治区高校工委统战部原部长李宁一人,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无人参加。李宁已于2016年5月因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

媒体观点

炫耀特权是耻辱的标记

《新京报》快评称,无论从官方话语还是民间价值看,醉心特权的“穿山甲君”都属于三观不正类型。官为公仆,特权思想是官僚主义,从来是要一反到底的;民为公民,现代文明社会高倡法治、平等价值。但是,这位年轻人在微博上的诸多言行,除了目无法纪,就是势利。澎湃新闻也认为,穿山甲和所有野生动物一样,它的神奇之处不在餐桌而在大自然。滥吃野味非但不光荣,反而是耻辱的标记;公然炫耀“特权”,同样也是可耻的。

要求查明涉事官员

光明网时评指出,鉴于“穿山甲公子”微博所引发的轩然大波,广西方面唯有通过负责任的调查,给出有说服力的结论才能平息事态。《北京青年报》也“请吃穿山甲”的官员出来“走两步”,认为除非“穿山甲公子”被证实为满嘴跑火车,为炫富胡编乱造,要不然,这穿山甲肯定不会是妖精吃的,“李局长”“黄书记”没理由不出来走两步。

恪守底线 形成保护濒危动物的法治防线

央视评论认为,穿山甲事件的调查不能止于查出到底是谁吃了,我们期待这一次问责成为保护野生动物的一个标杆性的案例。因为上餐桌的野生动物还远不止穿山甲一种。通过问责以及追究法律责任,真正戒除一些人特别是公职人员贪吃野味的“嘴瘾”,让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形成强有力的保护洪流和法治防线,留住极度濒危的美丽生灵!同时,也让八项规定真正在基层落实。 

向更多人普及吃野味犯法更招病

健康时报网引用专家观点,提出食客们就是从自身的健康考虑,也应该嘴下留情,不要再滥吃野生动物了。香江紫荆影视传媒网也认为,野生动物并非绿色食品,野味加工处理不当,甚至会引致致命的疾病发生。 

网民观点

1.质疑官方回应,希望了解事件真相(52%)

网友“千里共长久”:这个调查有多复杂?找不到那几个人?单位网站上没有领导相片?需要调查这么长时间?这可是难得的有图有真相啊,凭借照片都查不出来嘛?

2.嘲讽博主的炫耀作风(43%)

网友“long马海龙”:吃珍稀保护动物穿山甲,与官员合影,这名网友的炫富行径也该被约束下。

3.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5%)

网友“咕_咕喵喵喵喵喵235竖条纹”:保护穿山甲!让他们远离杀戮和餐桌命运,应当建立保护研究基地!

舆情观察

#广西考察吃穿山甲#事件并非近日发生的事情,却依然在舆论场引起轩然大波,并且热议不止。“穿山甲公子”所谓何人、李局长黄书记行为有无违法违纪行为、对事件所涉主体有何惩治方式、该如何保护野生动物是网民关注及讨论的要点。但此类“旧闻翻炒”现象具有偶然性也具有其爆发的必然性,广西考察吃穿山甲事件引发网民大量关注的深层次原因有以下几点:

互联网监督力度增强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他为公众监督政府提供了新的方式,并且监督力度有所增强。2014年5月,有网友网络举报称,浙江台州市仙居县公安局纪委原书记王小洲,在自家酒店吃了一餐8000元的“土菜”,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当地纪委接到举报后随即展开调查,决定决定给予王小洲党内警告处分。

网民反腐意识加强,助推网络反腐

穿山甲事件,一眼望去,与以往的各种炫权、炫富等“炫”系列的事件,在形式上并无不同,但却得到广大网民的“普遍”围观。但凡涉及“官员”二字,无一例外会成为热议焦点。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社会风气为之一振,公款吃喝之风更是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但不乏有小部分官员铤而走险,无视在党纪国法的高压成为欲望的俘虏。更何况穿山甲本身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国家明令禁止猎捕、杀害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此满足自己口腹之欲者大抵也难逃犯罪之嫌。而透过穿山甲事件可以看到,网民反腐意识的日渐增强。

事件带来启示如下:

其一,舆情应对上,在广西考察吃穿山甲这类“旧闻翻炒”事件中,涉事主体的快速反应、主动应对是关键。2月6日,当事件被网民议论地如火如荼的时候,当谣言也在舆论场四处散播的时候,广西投资促进局、国家林业局、香港工商金融文化旅游界企业家赴广西投资考察团原组委会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回应舆论关切,消解了公众困惑。事件舆论话语权由相关方面合理引导,一方面避免了次生舆情的产生,另一方面也展示了官方负责任的态度。

其二,保护野生动物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只穿山甲,触发了保护自然生态与守护官场环境的双重考题,都让人看到了其脆弱的部分。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其中包括生态文明建设。而保护野生动物正是为了“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穿山甲事件的调查不应当止步于谁吃了,而应当把此次事件当成保护野生动物的一个标杆性的案例。通过对违法者的严惩,唤醒每个人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