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新媒体观察 > 正文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1月榜发布

2017-02-15 09:23:5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发布了《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1月榜》,评估结果显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表现优异,商业网站有较大提升空间。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在2016年12月首次推出,并按月度定期发布指数榜单。该指数旨在综合反映网站信息生态状况,推动国内互联网新闻舆论环境健康、有序发展,是构建网站信息生态的“晴雨表”。评估对象包括国内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6家主要商业新闻网站。评估结果显示,2017年1月,网站信息生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网站信息生态整体良好,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综合表现优,商业网站有较大提升空间。

1月,网站信息生态整体表现良好。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总分为95.80,网站信息生态状况为优。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位列前三甲,在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能力、内容安全保障等多方面综合能力较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总分情况如下:

6家主要商业网站平均总分为85.72,网站信息生态总体表现为良。腾讯、搜狐、新浪在信息导向及内容安全保障方面表现较好,整体表现优于其他商业网站。主要商业网站总分情况如下: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内容安全保障、信息导向等多方面优势明显,商业网站与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仍存在差距。其中,内容安全保障指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值为9.9,具有较大优势,主要商业网站平均值为7.2,需加强改进;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指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值为8.1,主要商业网站平均值为7.3,整体仍需加强;信息导向指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值为9.3,主要商业网站平均值为8.3,整体表现良好;响应度指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值为8.2,主要商业网站平均值为7.0,整体仍有提升空间;用户管理指数,两类网站均值都为7.3,整体上需进一步加强。

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内容安全保障及信息导向水平突出,用户管理能力尚需提升。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内容安全保障以及信息导向方面表现较好,各网站间差别不大;在响应度、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以及用户管理方面,整体还需要加强。

各网站具体情况如下:

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新华网、人民网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能力强,主动设置议题进行重大主题宣传,如在习近平主席出访瑞士期间运用多种形式组织新闻专题,在反腐肃纪年度观察等重大时政新闻传播中专题设计效果较好。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对内容审核把关能力普遍较强,有个别网站首页存在少量低俗有害信息。

信息导向方面,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整体表现为优。新华网在网站首页要闻区、移动客户端首屏对重大事件报道积极、反应迅速,新闻评论导向能力较强。

用户管理方面,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相对薄弱,需进一步提升,如在用户评论内容与账号注册规范等方面还可加强。

响应度方面,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本轮评估中普遍表现良好,部分网站在对社会举报的处理速度、效果上仍需提高,与外部机构信息共享联络畅通度有待加强。

三、商业网站综合表现良,整体上需进一步加强。

各商业网站在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能力、信息导向方面表现差异不大,整体有待提高;在内容安全保障方面,部分网站标题党问题较为突出;在用户管理和响应度方面,个别网站未严格落实管理制度,整体有待加强。

各网站具体情况如下:

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主要商业网站在多渠道多平台传播能力上略有不足,尤其在主题创意创新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主要商业网站整体表现欠佳。部分商业网站在首页、新闻频道首页存在低俗信息,或通过弹窗推送展示不雅图片、文字内容。在整治乱改标题、歪曲新闻原意等“标题党”的专项行动,4家网站因存在突出问题受到处罚。

信息导向方面,主要商业网站总体表现较好。还可继续提升内容把关能力,积极发挥网站的新闻引导作用。

用户管理方面,部分商业网站因账号注册管理不够规范,该项得分不高。

响应度方面,各网站基本能够做到及时处理用户投诉,部分网站存在社会举报通道不通畅的问题。网易、腾讯对社会举报响应比较积极。

整体来看,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保持较高水准,但在用户管理和响应度方面仍需加大投入,可通过突出展示、悬挂标题党举报入口,明示评论内容规范要求等方式,发动社会力量净化网络空间。主要商业网站在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内容安全与保障和信息导向方面,相比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存在一定差距,尤其表现在低俗信息、标题党行为方面,建议加大对信息的审核把关,积极落实《互联网新闻信息标题规范管理规定(暂行)》要求,加大不良信息整治,建立畅通的投诉举报通道,引导用户积极参与,共建文明良好的信息生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