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福建舆情研究院> 环保舆情观察 > 正文

市环境保护局:敢于亮剑 保障生态美

2017-02-13 15:28:27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核心阅读】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厦门旅游人气位居全国第二,碧海蓝天、清新的空气无疑是这座滨海城市吸引游客的重要“资本”。为了让厦门天更蓝、水更清,市环保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统筹实施污染整治、生态修复和环境风险管控,加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2016年,厦门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第四;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9,六项主要指标均低于评价标准值;厦门市获“国家生态市”命名,海沧区、翔安区、集美区、同安区被授予“国家生态区”称号……过去一年,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交出亮丽的成绩单。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市环保局坚持群策群力,防治并举,抓源头破难题,在全省率先实施《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建立地表水水质监测体系,定期对饮用水源地、溪流断面和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监测考核;加强危险废物监管,在全省率先利用“互联网+”建设危险废物电子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全过程监管。在环境监管方面,市环保局不断构建社会共治大格局,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施治+社会参与”的环保监管模式,从单方执法向联动执法转变。

今年,市环保局将举全局之力做好厦门会晤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同时,将以厦门会晤、“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环保督察”为契机,加强污染源调查、污染治理、减排管控、监测预警、执法监督等方面的联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本组文/本报记者 吴海奎

企业暗管排污

被他抓了现行

姓名:朱孝勇

身份:市环境监察支队集美大队副大队长

感言:我一定敢于亮剑,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全力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

1974年出生的朱孝勇,7年前从部队转业到地方,进入环保系统。虽然是半路入行,但朱孝勇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和主动实践锻炼,实战能力强已成为他身上的一个“标签”。近年来,朱孝勇干了多个市、区“第一”:办理了翔安区第一起污染环境刑事案件;办理了厦门市第一起按日计罚案件;办理了集美区第一起限制生产案件。

2016年8月22日,市环保局集美分局接到投诉反映“集美区灌口风景湖有淡黄色废水流入”,朱孝勇奉命带队前往调查。在排污已停止无迹可寻、涉及企业上百家有如大海捞针、地表温度50℃等不利条件下,朱孝勇冲锋在前,连续打开16个井盖,花费2个多小时,最终揭开了企业违法的“盖子”。为确保证据有效,朱孝勇决定当天不“打草惊蛇”。8月24日,朱孝勇再次带队前往调查,终于抓住了现行,掌握了企业通过暗管排放重金属超标污染物的确凿证据,当场对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查封。

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本是个休息日,但朱孝勇坚持带队在集北工业区和杏北工业区一带巡查,一天时间下来,成果丰硕,查封了两家违法企业,及时阻止了污染的继续。

朱孝勇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在单位几乎人人皆知。经他办理的刑事案件基本都能得到结案,仅2016年上半年集美区法院就对他办理的7起污染环境案件进行判决,相关责任人均被判实刑。 (图/朱孝勇 提供)

及时找出污染源 保护群众安全

姓名:黄辰

身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应急监测室主任及应急小组组长

感言:环境是城市的窗口,擦亮这扇窗是提升城区品质的关键,而找出这扇窗的“污点”,是环境应急监测工作者的职责。

作为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应急监测室主任,黄辰带领着他的团队,枕戈待旦,上下一心,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守护厦门的环保成果。

2016年的一天,翔安区马巷发生不明气体泄漏,刺激性气体引发周围居民纷纷呛声流泪、呼吸困难,接到应急出动指令后,黄辰带领小组成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迅速组织分工。采样人员着防护服、携快速检测仪器进行采样和粗略判定,并交由现场快速实验组进行分析。这次应急出动从当日下午五点,一直持续到次日十一点,共出动二十二人次,进行了十二次气体采样,九次液体采样,及十多次现场分析,前后持续了十八个小时。应急小组,及时采取紧急施救措施,有效地遏制了有毒有害气体蔓延。

2015年4月,集美区内茂高架桥下某处有未知气体异味弥漫,应急小组成员通过相关应急设备进行监测之后,仍无法判断气体泄漏源头。情急之下,持有闻臭资格证的黄辰摘下面罩,用最原始却最直接的方法,嗅出了刺激性气味的来源,及时进行沙土封盖,避免了环境恶化,保护了群众安全。

在多次环境应急出动中,黄辰总能对环境应急监测做出正确的判断,同时,他还善于总结,根据多次应急事故处置经验,起草了相关应急事故的处理办法,整理出了一套具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和具有实战意义的理论。在黄辰的带领下,应急监测室的年轻成员迅速成长,组成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环境保护尖刀队伍。      (图/黄辰 提供)

和时间赛跑

千方百计提效率

姓名:郑堰日

身份:市环保局金砖保障办工作人员

感言:厦门会晤将召开,我们环保人有责任有义务向世界展现厦门优良的生态环境。

从环境监察支队到市环保局规财处,再到市环保局金砖保障办,从一线环境执法岗位到市环保局机关处室挂职锻炼,再到参加厦门会晤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加入厦门环保系统三年多时间,郑堰日已经历两次岗位变动,算上以前在环境监测站的经历,从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环境监测、环境监察和局机关的岗位,他都经历过。不同岗位的历练,让郑堰日对环保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处理问题时也会从多角度综合考虑。

“每到一个新的岗位,都是新的开始,以前的工作经验不能照搬,必须从基础工作扎扎实实做起,保障厦门会晤更是如此。” 郑堰日说。市环保局金砖保障办承担着综合统筹、调度协调等工作,负责环境质量保障总体方案、项目资金计划的制定及推进实施,接到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后,郑堰日和同事就迅速调研学习、分解任务、梳理项目,一系列工作在短时间内全面铺开,一个月内,他所在的团队就拿出了基本成型的工作总体方案。

有了新的工作任务,加班成了常态。时间紧、任务重,除了延长工作时间外,郑堰日更是不断地给自己施加压力,把压力化为动力,和时间赛跑,千方百计提升工作效率。(图/本报记者 吴海奎 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