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排行榜 > 正文

福建省一周舆情热点事件排行榜(1.23-2.5)

2017-02-08 16:31: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宝琴   我来说两句

序号

事件

1

福建2016GDP增长高于全国水平 “百姓富”目标正在实现

2

福建:独生子女员工父母住院 用人单位应给予10天假

3

福建省长谈闽企总部外移:要制定新政策发展总部经济

4

“清新福建”再发力 福建春节旅游收入超129亿元

5

厦首条地铁明年初试运营 91日可试乘

6

(泉州)网约车“驾考”通过率咋这么低

7

(厦门)电信诈骗春节期间零发案 网络诈骗30起半数和网购有关

8

(泉州)交了停车费仍被交警贴罚单 谁在景点周边乱收停车费

9

莆田:斑马线前未礼让被记3分罚100元 车主憋屈“是行人主动避让的”

10

莆田“东方二十五坎”突发大火 系涵江一处重要遗迹

2017年1月23日至2月5日涉闽舆情排行榜

一、本周政策速览

①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部署今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研究通过《福建省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②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福建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明确到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19.5%,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③省政府下发《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将全面放开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④福建出台《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在家庭保障、社会保障和社会优待、养老服务等方面对老年人权益保障作出规定。⑤福建公布《福建省邮政普遍服务保障办法》,提出建设智能信包箱,并确立了保障邮政普遍服务发展的十项制度。⑥省国土资源厅出台五条措施保障福州大数据产业用地,支持福州市建立国家大数据综合创新实验区和国家大数据产业核心区。⑦省住建厅出台政策,要求将辖区内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污泥处理以及村庄集中式处理项目、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整合组成一个或若干个工程包项目,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合作。

二、舆情导读

1.福建独生子女获10天“护理假”

父母生病,子女如何兼顾事业与亲情,这是很多人都会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对独生子女而言,一对夫妻要照顾四个老人,其面临的选择更加艰难。日前,福建省出台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其中规定了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六十周岁,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进行护理照料,并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十天的护理时间,护理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新规出台后,在网上引发讨论。

多数网友表示,在老龄化的背景下,新规的出台能够缓解赡养压力,值得点赞。但对于新规的执行和落实,部分网友仍表示出担忧,“企业是否执行”、“独生子女员工是否因此而被区别对待”等实际操作问题成为网友们关心的热点。这部分网友认为,虽然新规的出发点是好的,条例中也专门设置了一些限期给付、罚款等相应的法律责任,但对一些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来说,带薪休假势必将提高企业的运营成本,如果没有相应的配套规定或制度,企业主动执行的可能性不高。网友建议细化新规,制定配套的监督保障机制,让新规更具有操作性。@理科中将:点赞!关键也盼落实!如果碰到企业不承担此成本而不招独生子女员工,那就本末倒置、极度让人痛心了。关键是要正向可行地落实!所以企业成本也要考虑进去,要和对企业关于独生子女假期的专项减税、严格法律保障等政策一同实施。@独孤阿明:国企,事业单位好办。私企怎么办?@爱心色调:这个政策很人性化,但关键要看企业是否执行,出台相应的配套制度来监督执行很有必要,不要让福利仅仅停留在纸上。

在为新规点赞与看好的同时,对“护理假”执行力的期盼也成为媒体关注的重点。东南网西岸时评刊发评论文章《跟进配套措施让“护理假”落地》,认为在福建省的条例规定中专门设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比如限期给付、罚款、失信惩戒等等。但是,硬性的强制规定面前,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还应该进一步强化制度设计,注重做好细节层面的工作。同时,应该考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和用人成本,对落实“护理假”的企业给予补贴,减轻其生产经营压力。《健康报》刊发评论认为,再好的法律,如果没有完善的配套措施和坚定的执行,都只是“纸上福利”。首先,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宣导,让企业认识到独生子女护理假的社会意义。其次,要完善配套措施和政策性引导,让企业有实施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条件和空间。更重要的是,主管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对按住独生子女护理假不放的单位,严格惩处,以儆效尤。中国青年网评论指出,要让善政从纸上走出落实,还需要有保障措施,如这些政策,最终是让企业执行,而企业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这些政策会让企业付出更高的用人成本,难免会有一些用人单位“心有不甘”,或不予执行,甚至可能出现在招聘时对拥有独生子女等身份的招聘者进行歧视的现象,这就不仅需要劳动监察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监管,政府也有必要有针对性地对用人单位进行财政补贴,减轻用人单位负担等。只有多措并举,才能让善政落到实处。

2.景点周边停车收费乱象受关注

每到节假日,自驾车出行成为有车一族的首选,但在景点遭遇停车乱收费问题却让出游的好心情大打折扣。《泉州晚报》报道,春节假期,江西的陈先生到泉州开元寺游玩,因有人在开元寺大门口乱收停车费,导致陈先生等人在禁停区域停车,被交警贴了违停罚单。无独有偶,市民吴先生前往丰泽区鲜花港景区游玩,在景区附近被当地村民拦路收取了30元停车费,且没有任何收据发票。

景点停车收费乱象近年来频遭诟病,成为旅游投诉的重要问题之一,国内很多旅游景点都存在这个现象。《中国旅游报》刊发评论认为,景区没有一处“放心”的停车场,归根结底是景区停车的供需关系失衡,景区提供的停车位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要让游客在景区放心停车,一方面,要将景区停车场管理的“九龙治水”格局改为“一龙治水”模式,以加强对旅游景区停车收费的监管。另一方面,要从长远上科学、合理规划旅游景区的停车场,增加正规停车场和停车位,满足游客的停车需求。长江网评论称,旅游相关规划与监管部门务必完善景区景点的场地规划,让旅游车辆找到“归所”。首先,要进一步规划景区周边的道路交通,加大景区停车场的研发投资力度,创新多种停车方式,以消除游客“难停车”的无奈。其次,要进一步加强景区停车监管力度,对违规乱收费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增加违法成本。同时,还需加大文明旅游的宣传力度,建立完善举报投诉机制,拓宽游客举报渠道,让不法分子的丑陋行径无处藏匿。

周边停车场的容量不够是很多热门景区面临的主要问题。对此,网友呼吁,有关部门应大力整治景点乱象,规范停车管理秩序,取缔私自收取停车费的行为。@爱做梦的小公举:政府投资的旅游区,个人凭什么来收费?监管部门应该出来管管了,坚决查处这种占地画圈私自收费的行为!@大飞侠:昨天我去停车,又有人在此收费,不交钱不让停,他们收费不是违法的吗?相关部门就不能管管吗?有关专家指出,在景点私自收取停车费影响城市形象,景区经营部门和责任管理部门应合理引导,主动化解停车矛盾。针对违法违规停车收费行为,监管部门要坚决予以取缔,保护每位游客的合法权益。

3.“斑马线前未礼让被记3分罚100元”引热议

车子开到斑马线前正好有行人在过马路,汽车减速准备让行,但行人止步让车,如果你是车主,是停车礼让,还是继续通行?车主陈先生选择继续通行,结果被罚款100元记3分。目前,包括莆田在内的多个城市集中整治“中国式开车”,向斑马线未礼让行人的司机开出罚单,引发网友热议。

大部分网友都对“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的规定持赞成态度。网友表示,车辆礼让行人看起来是件很小的事情,却能够体现出城市的文明程度,这也是文明驾车的底线。 @Yuki:经常出国,除了落后国家交通混乱外,发达国家看到的都是车让人。眼界开了,开车习惯也会改变,现在我开车也都会先让行人走,有人抱怨行人不守规则怎么办,其实不要管他们是否乱穿马路或闯红灯,只要做到自己文明礼才是最重要的。@厚积薄发123:人行道上车让行人这是应该的,不然要斑马线干什么?希望文明行车能成为每个人的习惯。@吾爱故我在:我自己也在开车。我想说应该这样的。虽然我自己有时候也一样,看见行人让了,我就开过去。但只要想起,就主动停住让行人先过。

部分网友认为,车辆在通行的过程中,车主和行人均应多些换位思考,人车良性互动交通才能更顺畅。@Jenny:我基本都会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走,但是,有的人边走路边看手机,看到机动车礼让还慢吞吞,能不能稍微紧跑几步,毕竟一溜机动车停着就等着你们呢。@似水年华:我觉得要看当时的情况随机应变,也不能死板地就认定“车要让人”。上次,就看到一阿姨在斑马线上,车想让人,停了,结果阿姨又想让车;等车发动,要走,阿姨也动了……这样来来回回反而容易出事故。

网友建议,通过设置自助式过街红绿灯、建设人行天桥或地下人行通道等举措,加强文明交通引导。@激情四射:在人行道的两边安装个有按钮的自助式过街红绿灯,有人要通行就按下,有红灯了,车怎么会开过去?@我不是黄蓉:交警要引导行人正确过斑马线,有时候行人速度太快、太慢或态度犹豫不决等都是导致交通危险的因素。@此一菲非彼一非:在对那些不礼让的车辆进行处罚曝光的同时,还可以对主动礼让斑马线的车辆进行表扬,提高大家的积极性。@烟水寒:莆田市区没有人行天桥,或者地下人行通道,真的很不方便,而且像正荣时代广场那边,上下学行人络绎不绝,车辆还要不要通行?@红红的小马甲:遏制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要从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抓起,以此来带动其他私家车主遵守文明礼让的交通规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