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新媒体观察 > 正文

新闻舆论引导当“日日新 又日新”

2017-02-06 16:30:47 杨伟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纵观当今时代,科学迅猛发展,新技术层出不穷,自媒体在信息传播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公众能够通过手中的自媒体,不受时空限制参与到信息传播中,众声喧哗已经成为时下社会舆论的常态。因此,新闻舆论引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和改进。

用好自媒体传播平台

信息传播方式发生了革命性转变,自媒体很容易形成强大的舆论场,社会舆论格局也呈现出新特点,公众的话语权在社会舆论格局中有了很大提升。但同时,舆论引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作为一种民意民情表达的渠道,自媒体正在逐步显示出在信息传播、舆论监督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并成为引领社会舆论的重要力量,每当出现重大突发群体事件时,自媒体的优势显现得更为明显。因此,要在深刻变化的媒体格局中守好党的新闻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必须充分用好自媒体这个舆论阵地。

对于自媒体传播信息的优势,我们有着切身体会,传统媒体是从点到面、单一的传播方式,而自媒体截然不同,有着自主交叉互播、实时互动的特点,从单向传播向多向互播转变,这是自媒体时代的显著特征。如何引导好自媒体,发挥好自媒体传播正能量的功能,是广大主流媒体面对的重要任务。

需从“四步走”下功夫

第一步是积极主动介入。在当今信息传播模式中,人人都集信息制造者、接受者、传播者三种身份于一身,网络传播虚假信息轻而易举,消除这些则更需费时费力。因而,在利用自媒体传播正能量的过程中,广大主流媒体应当积极主动介入,自觉运用主流价值观、主流意识形态进行宣传。

第二步是丰富内容。网民信息需求是不同层次多元化的,需要不断丰富、改进自媒体的传播内容,尤其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健康、基础设施、生活购物等民生方面的内容。因此,在利用自媒体传播正能量的过程中,主流媒体应当增强传播内容的丰富性,积极主动提供、传播大众所关心、需要的信息,使虚假信息传播没有空间。要注重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发布,不给虚假信息传播的机会,还要加强自媒体正面信息的覆盖范围,遏止蛊惑人心的欺骗宣传。

第三步是增强时效性。信息传播讲究的是时效性,时效性是衡量媒体公信力的重要标志之一。纵观近年来发生的多起网络围观事件可以发现,一些虚假的信息传播速度很快、影响范围大。相比之下,一些主流媒体报道相对滞后,权威信息发布不及时,丧失主动权,常常陷入被动局面。信息传播一旦滞后,不仅降低了影响力,还会耗费较大代价去澄清相关事实,直接影响了主流媒体宣传功能的发挥,还损害了人们对主流媒体的信任。因此,在利用自媒体传播正能量的过程中,广大主流媒体应进一步增强传播时效性,积极主动、及时有效地利用好自媒体引导社会舆论、疏导民情、化解矛盾,帮助群众分辨是非曲直。

第四步是加深管理深度。网络信息传播如今变得更加快捷,一些负能量信息传播也变得隐蔽,更具欺骗性,这对确保传播正能量带来巨大挑战。比如,一些网站的信息链接“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些链接点开后,不仅有黄赌毒等方面的内容,还有散布分裂国家、破坏统一的反动言论。根治这些隐蔽的暗链接,在利用自媒体传播正能量的过程中,行业管理部门和广大主流媒体应当进一步增强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增强管控意识,改变管控理念,改进管理技术和手段,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掘底暗链接,发挥好自媒体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功能。

稳固传统媒体阵地

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事业,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的大势下,传统媒体要赢得主动权、话语权,赢得受众,必须坚持不断创新,这不仅是技术要求,也是政治要求;不仅是业务素养,也是政治素养。

一方面,传统媒体要充分发挥自己固有优势。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传统媒体在采写、发布新闻,尤其是舆论引导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经过记者大量调查,所发布的信息更为确切;二是传统媒体长期打造的社会影响力不容忽视,更有权威性;三是有一支能打硬仗、善于实践的新闻工作者队伍。另一方面,传统媒体也有弊病和不足,如时效性需要加强,策划不够超前,做深做透不够,舆论引导滞后等,这些都需要加以改进。

因此,传统媒体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传媒新格局下加强和发挥自己的长处,守好自己的舆论阵地。

强化受众意识,增强针对性。今天的受众日益分众化、差异化,受众的阅读习惯和接受心理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以受众为中心,采写具有好的思想、观点、内容的新闻作品,同时要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样的手段来表达,这样才能有效吸引受众、黏住受众,成为受众的必需。

强化效果意识,把握好时度效。以效果来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以效果来评价舆论引导能力,以效果意识倒逼新闻舆论工作的改进创新。报道发与不发、怎么发和发多少,都是态度,问题讲多讲少效果迥然不同,必须掌握好传播的力度与分寸,准确地认识“时”,精准地把握“度”,不懈地追求“效”。

自媒体时代虽然谁都可以充当信息的传播者,但受众迫切需要权威性、可靠性的传播者。传统媒体应该利用自身优势,注重打造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实现新闻的深度开发,寓思想性和指导性于新闻性之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