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案例分析 > 正文

移风易俗除陋习 春节放鞭炮 不仅仅是习俗问题!

2017-01-26 09:02:03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移风易俗,天下皆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乡村文明的载体。近年来,广大农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完成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

现在农村一些地方不良风气盛行。比如: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比如“黄赌毒”禁而不绝,封建迷信沉渣泛起,等等。针对这些不和谐的现象,许多地方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巧妙的办法,乡村的民风民俗重新焕发出了风清气正的面貌。

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评论节目《阿朗速评——移风易俗除陋习 乡村处处树新风》,由中国乡村之声主持人阿朗为您评说。

阿朗:一到过年,鞭炮齐鸣、此起彼伏,天空中是流光溢彩、百花争艳,为春节增添了更加喜庆、华美的乐章。这过年放鞭炮是有讲究的,相传古时候有个凶恶的怪兽叫夕,每到岁末便出来害人。后来,人们知道夕最怕声响,于是年三十晚上,家家户户燃放爆竹,来驱除这个叫做夕的怪兽,以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喜乐。

中国人对鞭炮的那份情感不是一般的深。这鞭炮放还是不放?多放还是少放呢?放还是不放的争论一直较为激烈!支持不放鞭炮的理由充分,环保、安全、节俭等;支持放的也是理由满满,如果不放鞭炮那还是过年吗?这可是老祖宗留下的传统啊!搁置争议,先到经济发达的江苏省的一些村里打听打听,这里的村民过年放不放鞭炮?他们怎么看待放鞭炮这件事?

江苏如皋如城镇新民社区的张国良老人认真思考后,决定今年不放鞭炮了。张大爷今年78岁了,往年过春节,老人家都要在家里买上不少的烟花爆竹,可是眼下都快到年根儿了,家里一点鞭炮都没买。张大爷说过去买烟花爆竹是想讨个好彩头,图个新年好运。如今这日子好了,家家都住了上小洋房,一年更比一年好,放鞭炮图吉利这种想法也就慢慢地淡了,再说了这放鞭炮又污染环境又不安全,还是少放为好。

张国良:不怎么放了,大家都在吃年夜饭,或者聊天,放鞭炮噼哩拍啦的响,会影响其他村民。另外污染太严重,爆竹炸开后产生的纸屑都会掉到人家窗子里面去。掉到人家屋上去,有时烟火还会掉到人家头上去。

魏建军是江苏如皋如城镇新民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在基层工作多年,在他看来,春节移风易俗这件事不是靠行政命令管出来的,而是要村民们的自觉行动,作为村级组织来说,提供给村民必要的活动场所、基础娱乐设施非常必要。

魏建军:春节移风易俗不是一天两天管起来,我们里村里以前没有活动场所,过年的时候,老百姓在家打牌,难免有赌博的现象,这几年我们村经济大有好转,投资近百万元,建了游泳馆,还建了20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供老百姓娱乐,正月初一,村民就自发到这边来,集中到文全广场来,相互拜年,聊聊天,打打乒乓球、羽毛球、篮球什么的,如果没有场所、便利的条件,你管也管不住的。

忙乎了一年,过年终于可以好好歇歇了。可这歇下来该干点啥呢?马小丽今年的春节已经安排好了,村里要办元宵晚会,她和小姐妹们要好好准备一番。

马小丽:之前春节就在家打打牌,跟姐妹们聊聊天,今年过节就不一样了,我们社区都已经连续四年举办元宵节晚会了,我们打算今年春节想表演个舞蹈《小苹果》给大家。我的几个小姐妹已经商量好了,春节以后就开始排练,找音乐,跳舞,我们晚会也有评比的,我争取和姐妹们拿上第一名。

村里给大家提供场地、组织大伙来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不是比放了太多的鞭炮更好?这几天“鞭炮换绿植”活动在合肥东南西北悄然展开,志愿者们将芦荟、长寿花、仙客来这一盆盆美丽的绿植送给那些不放鞭炮或者少放鞭炮的居民,倡导环保过年新风尚。

还有人记得延安环卫工夫妇恳请大家少放鞭炮,让老伴早回家过年的那幅图片吗?放鞭炮图的是春节的喜庆,热闹。然而当雾霾笼罩天空的时候,建议少放鞭炮,以2013年春节期间为例,石家庄主城区在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及十五的燃放时段,PM2.5浓度瞬间激增了60多倍,所以,鞭炮放与不放、多放还是少放,已不仅仅是习俗问题,更是关乎环境、涉及你我健康的大问题!提高意识、设立燃放区,我们一直在进步。

过年期间,各地的活动还是很丰富的,北京的庙会、东北的冰灯、陕西的腰鼓......哪个地方没有这喜闻乐见的活动呢?放下手中的鞭炮,赶紧叫上亲朋好友去逛逛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