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年夜饭消费需求持续旺盛 泉州多数酒店已被抢订一空

2017-01-23 15:54:22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年关将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泉州各大酒店的年夜饭基本被抢订一空。泉州市餐饮界人士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年夜饭预订的速度更快,价格却没有太明显的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年夜饭之所以一年比一年火爆,主要是因为不少市民合家在酒店里吃个轻松年夜饭的习惯已逐步养成,再加上近年各个街区餐饮业日渐兴旺,在外用餐的消费比例也逐步上升。 □记者 王宇静 文/图

酒店特别安排了全家福的拍摄背景

市民

去年除夕就预订了 今年年夜饭

“前几个月前就被订完了。”泉州滨海酒店的相关负责人苏先生说,去年直到农历十二月廿五左右酒店大厅还有几桌没有被订完,今年则早在去年11月包厢与大厅就基本上被订光了。他说,这几天都在忙着订年夜饭的套餐价格,总体而言价格方面上涨的幅度并不大。

“包括包厢、大堂在内的百余桌好几个月前就订光了。”鲤城酒店的相关负责人刘树文说,因为正值年关,考虑到员工也很辛苦,他们只愿意接受百桌订单。一方面可以保证菜品,一方面员工也不会太辛苦。他告诉记者,来酒店预订年夜饭的大多是老客户,因此基本没有散桌给其他客人,有些客人甚至是去年吃完年夜饭之后就预订今年的了。“有不少家庭已经连续在我们这里吃了好几年的年夜饭。”他说,为了更好地回馈老客户,他们还会特别设置全家福的彩板,让用餐前后的家人们可以合影留念。“忙了一年了,吃年夜饭时家人是最齐的,这项增值服务很受客人们欢迎。”他说。与鲤城酒店一样,新世纪酒店的年夜饭也早就被预订一空,相关负责人强调,他们也都是服务老客户,去年春节就预订今年年夜饭的大有人在。

据了解,这几天如果想预订年夜饭估计只能找一些新开的酒店或是距离中心市区较远的场所。潘先生自从结婚之后就一直与双方长辈一同在外吃年夜饭。“我与太太都是市区人,大家一起吃团圆饭,气氛也更好,省得操心要到哪边的父母家吃饭。”他说,往年他们一般都会提前两三个月预订,今年事情一多忙忘了,前几天市区一些熟悉的酒店都订不到,最后托朋友才订到一家位置较偏、刚开业不久的新酒店包厢。

商家

人工及食材涨价致年夜饭赚钱难

看起来十分热闹的年夜饭是否可以为餐饮业增加更多收入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餐饮业经营者都抱怨,接受年夜饭的预订是吃力不讨好。滨海酒店的苏先生说,今年除了海鲜价格上涨30%之外,其他蔬菜、肉类的价格也都有10%左右的上涨幅度,可是他们的餐标却维持在与去年持平略涨的基础上。“纯利润可能也只有10%,甚至更低。”他说,最重要的还是人工成本的增加。

对此,刘树文也深有同感。“年三十夜上班的员工我们都会给足福利。”他说,正常都会给超过三倍薪水的回报,可是有时人手还是不太够,这也是他们为什么不愿意多接收年夜饭预订的原因。今年果蔬等多种食材的价格普遍上涨,龙虾已经涨至一斤300多元,过几天价格还会变化。关键是除了龙虾之外,一些干货包括菌菇类食材也在涨。可是餐标每桌依然大致控制在1500元至2500元的大众消费水平内。

新世纪酒店的负责人也提及食材价格及人工成本的上涨,为了留住老客户,他们今年的餐标价格也不会上涨太多,大致维持在1600元左右。为了尽量减少人力成本投入,他们已经提前与一些中高职校联系补充寒假学生工。“孩子们需要有实践的机会,酒店也确实缺人手。”他说,这一方法不少餐饮行业都有借鉴。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年夜饭消费需求将持续旺盛,特别是对于一些独生子女家庭来说,省去了考虑到哪边吃年夜饭的苦恼。随着泉州餐饮行业的发展,人们吃年夜饭的形式及价位选择性也将更多。对于餐饮行业而言,接纳年夜饭订单也已成为传统,虽然利润不高,但是已经显得必不可少。年夜饭被预订的速度、菜品的好坏都在不同程度上成为评价餐饮业质量的标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