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福建舆情研究院> 司法舆情观察 > 正文

谁给了电动车“疯”驰电掣的胆量?

2017-01-17 15:51:59 王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 热点聚焦

随着近几年物流快递和外卖点餐的快递发展,大量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呼啸街头已是一个非常寻常的现象。但随着速度一起上来的还有危险系数。横冲直撞、无证无照的险情让很多人将它们视为新的马路杀手。

这几天,北京市正在开两会。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就不约而同谈起电动三轮车和摩托车,呼吁出台详细的相关法律法规,严管“任性”电动车。

——政协委员之声

武力委员:电子商务走过这么多年,在中国创造了奇迹,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北京服务业发展迅速,快递就是服务业,我支持服务业发展,但是想想呼啸而过的电动三轮车,快速发展的后面有没有隐患?快递不能疏于管理,导致野蛮生长。

郭俊琴委员:在这个问题上,我有切身体会,有一次自己开车就被逆行的电动摩托车剐蹭,事情最后也不了了之。不管是摩托车还是三轮车,电动车在北京大街上的抢行、逆行、超速、闯红灯等违章行为十分普遍,造成的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广泛关注,已经到了不能不解决的程度了。

张彤委员:许多电动车是打了交通法规的擦边球,甚至钻了空子。一些老年代步车更是真假难辨,很多驾驶者打着这个招牌做非法运营。

—— 网友大家谈

@小茄子:北京市西城区多个路口,明明是红灯,不管是电动三轮车还是摩托车,绝大部分都“熟视无睹”,闯灯而过。太危险了,必须得管管了。

@一片积雨云:在整治电动车乱象问题上,政府应该加快制定相应法律法规,发挥标准对电动车产业的规范作用,同时出台细致的交通管理方案对其进行限制。

@老北京:快递和送外卖的,确实方便了老百姓生活,但也确实太乱了。一开始不怎么管,现在是很难管……

—— 编辑有话说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公示信息显示,目前全国快递业在用电动三轮车达到40万辆以上,需求量近100万辆。但据武力委员调研得到的数据显示,北京市现有注册商业运营的电动三轮车仅有邮政系统自己公示的几万辆。这也就意味着电动三轮车实际数量远远超过这个数字。这么庞大的车群无证无照的呼啸在马路上,确实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危险。这几年屡屡发生的此类交通纠纷、交通事故也不断刺激着公众的神经,强化着必须加强管理的诉求和期待。

其实去年4月,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开始征求意见,其中一条“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不应大于15公里每小时”成为当时热议的焦点。从道路安全角度看,这一速度限制为行人和车辆的安全保驾护航,值得点赞。但这一限制又让快递小哥头疼不已。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快速发展,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已达到206亿件,有近九成快件是靠快递员们骑着电动三轮车送到用户手中的。据一些快递小哥的送货经验,常态下三轮车每小时跑25公里左右,在车少、人少的地段跑得更快,最高的时候能跑40公里。对于靠跑量才能有更多收益的快递小哥而言,如果今后每小时限制在15公里,实难满足业务需求。

道路要安全,生活要便捷。如何做到两全,考验相关部门的决策智慧。但抛开速度限制这事,将电动车尽快纳入公共交通安全管理体系之中,改变它的无序野蛮生长却是不容置疑也无需商量的必行之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