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焦点 > 正文

“催婚”与“反催婚”大战即将上演 换位思考才能“双赢”

2017-01-17 10:12:05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马上就过年了,在外奔波了一年,每当想到一直牵挂自己的父母与亲人在等待着我们团圆,回家的心情便归心似箭。

“有对象了吗?” “结婚了吗?” “年纪不小了,该抓紧了” “隔壁李大妈的闺女,跟你一般大,孩子都会打酱油了……”这些话犹如一把把“尖锐的小刀”,源源不断从父母、亲戚、朋友嘴里说出来,深深地刺痛着单身男女脆弱的“小心脏”,给原本开心回家的单身男女青年们带来了负担。不停地被催对象,催结婚,催生子使单身男女感到彷徨,甚至恐惧回家,恐惧过节,更恐惧家庭聚餐。

那么,在这一场“催婚”与“反催婚”的“战役”中,父母和子女各自又要怎么面对和处理才不会两败俱伤而且还能“双赢”呢?

【子女】

理解父母并主动出击

在厦门日报遇见网资深情感顾问林老师看来,“大部分父母逼婚,无外乎两点:觉得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孩子结婚生子自己可以享受天伦之乐,还有一点就是来源于亲朋好友和社会压力。”

林老师说:“对年轻人来说,面对父母的催婚,首先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父母的想法。让自己站在父母的角度看看或者思考,当父母看到周围人的子女都已结婚了,父母为什么会焦虑?当父母看到别人的孙辈与爷爷奶奶一起欢乐融融的样子时,父母又是怎么想的?理解了父母的动机、思维、感受,你才能有目的地去应对。毕竟父母是出于对你的关心才去“催”、去“逼”,所以即使内心烦躁,最好也不要表露出来或者当面抱怨,这样很容易引发和父母之间的口角和争吵。”

此外,与其逃避,不如主动出击,主动地与父母说说自己的实际婚恋情况和自己对婚恋的看法和计划。主动与父母沟通,在婚姻大事上,尽可能要取得父母的理解和认同,如果有已经在交往或者意向中的伴侣,不妨开诚布公和父母聊一聊,这样不仅省去父母操心,也避免让自己承受更多压力。单身男女还应该有技巧地和父母聊天,成功转移父母的注意力,比如可以和父母聊聊你这一年来的成就,新的一年你的人生规划和事业规划,当然,这里面要包含你找对象的规划,这样也许能让你的父母松一口气,不再对你苦苦逼婚。

遇见网资深情感顾问林老师还表示:“单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消极和逃避的心态。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树立正确的择偶观并积极努力拓展自己的生活圈并学会适当主动出击,追求属于自己的爱情和婚姻。在男女平等的今天,女生完全可以大胆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婚姻和属于自己的爱情。其次,还要扩展自己的交友圈,在朋友圈里寻找合适对象。两个人从陌生到相识、相知、相爱需要一个过程,不是几分钟认识见面就能够确定亲密关系。千万不要再抱有一见钟情这样不符合实际的想法。此外,单身青年要明确知道自己的婚恋观,知道自己的需求和要找什么样的人,而不是面对父母的‘逼婚’就随便找一个人结婚,应付了事,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最亲近的人不负责任的表现。”

【父母】

应理性催婚并讲究方法

遇见网另一资深情感顾问李老师则表示,“不少年轻人由于工作繁忙、交际圈狭窄,所以忽略了自己的终身大事,这样的情况下父母着急焦虑也是人之常情,但家长要明白孩子已经是成年人,有自己的婚姻观和价值观,应该多和孩子沟通关于恋爱、婚姻的话题,充分了解孩子的想法,了解孩子内心对另一半的期望目标,而不是根据自己的喜恶标准来选择,了解清楚后,再决定如何帮助子女寻找另一半。如果给建议之前子女已经出现抵触情绪,父母不要继续唠叨和强迫,而要以倾听为主,了解孩子的处境,等过一段时间再和子女沟通。此外,尽管父母希望早日看见孩子成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父母与子女的沟通方式非常重要,某些父母过于极端的行为是不可取的,这样会适得其反,不但会影响孩子的工作,更有可能加剧孩子的对抗心理甚至导致和子女之间的矛盾。

李老师还认为,“子女的婚姻问题固然是大事,但是父母不要把所有关心都放在婚恋上,还要关心子女其他方面。毕竟成功的事业、良好的家庭氛围和活跃的人际圈子都是能够促成一段婚姻的重要因素。父母应该将心态放轻松,儿孙自有儿孙福,在为子女操心终身大事的时候,父母尤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保持乐观的心态,这样才不会反过来成为子女的负担。”

【相关链接】

这些“反催婚方式”

不可取

逃避

若能远离父母就远离,去外地工作,少点回家看父母。若父母在身边,就用一些理由回避父母对自己婚恋的提问或催促。这种应对方式非常消极,也损害了与父母的感情。

撒谎

找个异性朋友假装是自己的男/女朋友给父母看看自己正在恋爱中,可是谈恋爱谈了那么久,父母并没有看到你们有什么结果,必定会加大力度催促你们要结婚了不能拖了。一旦事情败露,父母发现被骗,这绝对是对父母的一种极大伤害。

厌烦

带着强烈的不满和敌意应对父母的催婚,认为父母太自私而不顾及自己的感受,对父母极其厌烦,搞对抗或威胁,试图强力压制父母的异议。这种方式极度伤害父母的心,使自己与父母的关系非常紧张,是极不可取的。(记者 潘青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