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共享单车投放一月车辆相继损坏 停放问题仍受诟病

2017-01-05 10:39:42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在曾山站附近一辆ofo单车坐垫失踪。

湖滨中路一辆摩拜自行车上贴着“刹车故障”的字条。

在曾山站附近,没坐垫的ofo单车被丢进灌木丛。

共享自行车集体“登鹭”近一个月,ofo共享单车已投放近6万辆,而摩拜的投放量也在不断增加。然而,踏板断裂、坐垫失踪、轮胎扭曲的情况相继出现,使用者似乎在最开始的一环就面临着骑行不安全的危险;而作为每一次行车的最后一环,违规停放问题仍然被广大市民诟病。

针对这些“困局”,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惊魂】

骑上车发现刹车失灵 为躲轿车摔伤

近日下午4点30分左右,林先生在东芳山庄附近挑选了一辆摩拜自行车,准备骑行至前埔。从上个月25日第一次使用之后,他就成了摩拜自行车的忠实“粉丝”,所以,他并没有仔细检查这辆自行车就出发了。

4分钟后,沿着莲前西路的马路,林先生看到了一辆轿车正经过身边。想要减速避让,在按下后轮刹车时突然意识到,刹车失灵了!慌乱中,他放下双脚试图强行刹车,却不慎失去平衡摔倒——幸好只是摔了点皮外伤。

“没有事先检查是我的失误,但是怎么能让有问题的车出现在路边呢?”林先生告诉记者,事后他进行了检查,发现是后轮的刹车链出现了问题。虽然他也表示,这样的事件不会让他放弃共享自行车,但至今仍觉得心有余悸。

无独有偶,有热心市民向本报热线968820反映,称前天晚上在湖滨北路、环岛路等地,均发现了损坏的ofo自行车,小到二维码破损、铃声太小,大到坐垫“消失”。轮胎扭曲……从湖滨北路到湖滨中路,从环岛路到曾厝垵,十几辆ofo都有损坏,居然找不到可以骑行的!

【走访】

踏板丢失轮胎变形 损坏现象不少

昨天上午,记者从湖滨中路出发,向北沿途查看共享自行车的使用情况。黄色和橙色的自行车穿梭在路边,也有不少市民在取用。

然而,当记者走近路边的共享自行车时,却发现了不和谐的景象。一辆停靠在路边上的ofo自行车,左脚踏板断裂,右上角的铃铛也被掀开了盖子。一旁停着一辆摩拜自行车,二维码附近满是污泥,后轮上更是被塞了一张白纸,上面“刹车失灵”的四个字十分刺眼。

而在环岛路附近,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共享自行车是完好无损的。不少游客市民骑着共享自行车在环岛路兜风。当记者沿途仔细查看时,却发现不少问题。

仅在环岛路曾山站公交站附近,就有六辆共享自行车被藏进绿化带。而这些看似完好的自行车,实则“缺胳膊少腿”,它们歪七扭八地躺在灌木丛中,坐垫、脚踏板、车铃都消失不见,一辆车的前车轮还是扭曲变形的。在环岛南路314号附近,更是有一辆ofo自行车被丢进灌木丛中,坐垫和脚踏板同样不见踪影。

【应对】

等用户上报故障后 再派人去维修

“这些出现故障的共享单车都不维修吗?”网友甜橙子提出了质疑。

ofo方面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每天都会在软件园二期、莲坂商圈、SM商圈等地,有着较大投放量的重点区域派驻维修人员进行检修。类似脚踏板丢失、坐垫丢失等的小故障,维修团队会实地进行维修,维修完成后立即投入使用。而对于一些车轮丢失等的大故障,他们会统一收回做返厂维修。

既然有维护,为何环岛路上还有这么多破车没有人收回呢?市民杨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对此,ofo方面的工作人员说,由于自行车太多,除了投放量较大的重点区域之外,其他区域的故障车辆只能依靠用户自行上报,再根据定位派维修人员去维修。

对于摩拜而言,自行车的维修则全权依靠用户上报。摩拜方面再根据用户所上报的故障情况,派驻维修人员到现场查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维修。

事实上,赶着上班的市民一遇上故障车辆往往不是上报故障,而是换车。不过,仅仅依靠上报故障才维修的做法,让一些市民不满,陈女士认为这是对使用者安全的不负责任。

【律师说法】

因车损酿事故

提供方要担责

但可向损坏者追责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产生的损坏,由此发生的交通事故,自行车提供方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进行赔偿。之后,自行车提供方有权再向其认定的损坏者进行追责。”福建金海湾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志宁说。

郑志宁也提到,如果是由于使用者自行违规造成的交通事故,则应当由使用者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安全提醒】

资深自行车卖家:

骑车前先检查

刹车和链条

“共享自行车使用方便,不过也不能急着用。”资深自行车卖家、跑狼wolf自行车的崔先生告诉记者,有些不易发现的安全隐患可能单纯肉眼观察外观并不清楚,所以使用者在使用之前,一定要先进行两个方面的检查。

其一是检查制动系统(刹车)。崔先生认为,制动系统是安全的重要保障,如果刹车失灵,对使用者和路上的其他人都极其危险。使用者可以将自行车向前推一小段,然后按下刹车,对前后轮分别测试。

其二是检查传送系统(链条)。由于共享自行车基本不存在变速系统,所以可以稍稍抬起后轮,空转脚踏板,检查链条是否松动。只有能够流畅转动的链条,才能保证安全骑行。

此外,使用者还应检查自行车铃声的大小,以预防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

【同步】

违规停放

较为严重

跟风停放越停越多

见缝插针占用道路

环岛路上,除了不少车辆损坏现象,违规停放现象也是较为严重。曾厝垵公交站附近的人行天桥下,就停放了一整排十几辆的共享自行车。不少游客都将车辆停放在这里,然后下车游玩。

“这里停这么多共享单车,难道不是集中停放点吗?”来自哈尔滨的朱女士告诉记者,看到很多人将车子停放在这里,他们也以为这里是规范的停车地点。而在不远处,不足一米宽的人行道,就被乱停放的共享单车给占据了一半。不仅如此,不少单车还停到了盲道上,停进草丛间。

在湖滨北路的沿线,记者同样看到了一辆辆落单的共享自行车。它们被“见缝插针”般地停放在路边绿化带之间,有的直接压在了草丛之上。沿着人民会堂广场外的人行道,自行车正停放在边缘处。一辆横着的自行车,让途经的市民一不留神差点绊倒。(记者 陆晓凤 叶舒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