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排行榜 > 正文

福建省一周舆情热点事件排行榜(2016.12.26-2017.1.1)

2017-01-03 09:18: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宝琴   我来说两句

序号

事件

1

福建首条地铁全线通车试乘 首日近2万市民喜尝鲜

2

曹德旺回应“跑路”传闻:我没跑,我的事业重心在中国

3

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受贿案一审宣判 获刑13

4

福建食药监局公布60批次不合格产品涉多家大型超市

5

福建2016年逾5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逾382亿元

6

朋友圈疯传厦门有78级地震 地震部门驳斥谣言

7

重磅调查!福州团团赚是如何把人甩得团团转的?

8

福州公车改挂专用号牌 发现公车私用可举报

9

闽明年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10

明年3月起厦门BRT起步价调为1元 全程最高4

2016年12月26日至2017年1月1日涉闽舆情排行榜

一、本周政策速览

①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确定出台六方面举措推进我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到2020年打造全产业链总产值超千亿元的7大优势特色产业;通过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通过关于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方案;通过《福建省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试点方案》,实现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实惠;通过《福建省市县空间规划编制办法(试行)》,提高市县空间规划的科学性。②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明确了各类政务服务“升级”时间表。明年6月底前,全省90%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③福建省技术转移机构管理办法(暂行)出台,鼓励社会资金投资支持技术转移。

二、舆情导读

1. 曹德旺访谈视频引发热议

12月19日,一段《制造业回流美国靠谱吗?在美投资10亿美元的曹德旺这样说》的访谈视频在朋友圈被刷屏。事情起因,缘于福耀玻璃集团在美国投资建厂生产汽车玻璃。被问及原因时,曹德旺在访谈中点出了国内制造业企业税负高、劳动力成本提升过快等问题,认为中国除劳动力外,多数生产要素都比美国贵。该视频内容引起了舆论的广泛传播和讨论。

在本次舆情事件中,媒体对舆论的发酵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部分媒体尤其是自媒体选择了《曹德旺跑了,宗庆后会跑吗?》这类吸睛的标题来博取关注,加速了舆情的发酵。再加上当前正值特朗普为美国制造业回流造势,舆论对中国制造业现状、企业税费等问题的关注促使该事件的进一步发酵蔓延。

从媒体报道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报道各界解读曹德路“跑路”事件、报道成本高企冲击中国制造业、曹德旺回应“跑路”传闻等方面。较多网友对曹德旺此举表示理解和支持,认为企业家在国外投资建厂是正常的市场投资行为,媒体不应当成跑路解读。部分网友表示,政府为企业松绑,在降低税费的同时,还要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减员增效等行政体制改革,为推动减税清费腾挪更大的可行空间,让减负落到实处。还有的网友呼吁改善投资营商环境,提出政府应对资本撤离现象进行反思,重视并提高投资营商环境,才能留住更多的“曹德旺”们。

2.福州“团团赚”疑行骗致数百人上当

今年3月以来,一家名为“福州团团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通过媒体广告、举办活动及教育机构合作推介等线上线下模式,在微信朋友圈掀起了一股众人参与的“淘金”热潮。然而近日,大批受害者前往领卡点却被告知无法兑现,随即传出了老板跑路、归案的消息,一时间“团团赚”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在网上引发一定的讨论热度。

海峡都市报、福州晚报、东南快报、海峡网等多家媒体相继刊发相关报道,披露事件发生始末。业内人士分析,“福州团团赚”模式类似“P2P网络投资”,通过打广告媒体宣传造势,与机构合作等模式增加可信度,前期以低价购买折扣卡,都给予兑现,当购买人数和金额到达一定程度,随即发生公司资金断裂或许跑路事件,“很常见的模式,就是为了圈钱”。

综合网友的评论内容分析,大部分网友在自媒体平台上列数出自己在“团团赚”的受骗经过和损失金额,希望警方能尽快破案,为受害者挽回经济损失。部分网友表示,“团团赚”模式此前也曾引起质疑,但个别媒体的积极宣传在无形中充当了行骗者的“帮凶”,网友呼吁相关媒体应加强对业务合作方资质和能力的审核,并对合作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还有一些网友认为,“团团赚”事件除了经营者本身经营动机不纯和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外,与部分受害者“自我防范意识不强”等因素也不无关系,大家仍应注意防范,警惕上当受骗。

3.朋友圈疯传“福建地震警示”信息,地震部门辟谣

近日,一则“福建地震警示”的消息在互联网上,尤其在微信朋友圈疯狂传播。福建省地震局对此做出辟谣,证实中国地震局从未发布此类预测意见,“大陆板块破裂”等相关说法也无科学依据,该消息为谣言。之后,散布该谣言的安溪男子叶某盛被晋江警方行政拘留5日。

值得一提的是,该谣言信息在自媒体上传播后,省地震局第一时间在其官方微博上辟谣,被海峡导报、东南早报等多家媒体引用并刊发了相关报道。部门及时发声,媒体合力辟谣,有效避免了网络谣言的散布与传播。

事实上,关于地震警示的谣传消息几年前已在多省份传播,只是更改了地点、时间,为何还会有人不断上当转发?有网友称,之所以会误信谣言,有时是因为不清楚事实真相,看到有新奇的内容就随手转发了,更多的时候则是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错把谣言当作真相。在人人皆是传播者的新媒体时代,互联网为受众带来便携信息的同时,也给谣言的滋生提供了土壤。形形色色的网络谣言不仅破坏了正常的网络环境,也给公众的生活造成了一定侵扰。所以无论是媒体还是个人,都应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和求证意识,多点谨慎、判断、思考和求证,让真相跑赢谣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