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厦门一男子擅长制假印成名人 半小时接上百个催单电话

2016-12-29 10:06:51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11月17日,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彭某林。

手机里露出的神秘人彭师傅,发票上留下的“发票黄”……厦门市公安局昨日通报,特勤大队循着这些蛛丝马迹,连续捣毁藏身于马垅社、映碧里小区、东浦路的3个制贩假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据悉,今年以来,厦门市公安局特勤大队共打掉制贩假证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各类假机动车牌、假印证、假证6000多份。

据警方介绍,制作假证嫌疑人一般藏身于出租屋,采用手机短信和微信等网络手段线上联系交易,线下则采取邮寄交易的方式,不会与买主直接接触,作案隐蔽性强,这类违法行为已逐步职业化,且具有明显的地域性犯罪特征。

半小时接上百个催单电话

案件1

今年初,特勤大队在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时,从嫌疑人手机里发现一个人,叫“彭师傅”。

“彭师傅”何许人也?对于制贩假证圈子的人而言,都只闻其名,却不见其人。“彭师傅”以能制作出上等假钢印而在“圈里”小有名气。据悉,他所做的钢印从没被退货过,不少人都找他合作。

经过深入侦查,民警发现,“彭师傅”只负责“生产”,而接单和送货都由一名女子完成,且窝点就在湖里马垅社一带。

经过多天蹲守,11月17日16时多,嫌疑女子出现,民警对其进行了跟踪,但因巷子较多,女子很快消失。于是民警到一栋出租楼继续侦查,刚好发现对面楼栋6层某房间窗户没关好,民警通过缝隙,看到里面有不少印章、证书等,且房内有人在操作机器。

民警立即赶到对面房间,在门口就听到机器作业声和锤子敲打声。当民警冲进该房间时,看到一男子正在刻章,而被民警锁定的嫌疑女子,正在整理各类成品。

这名男子就是“彭师傅”,真名叫彭某林,而嫌疑女子叫胡某枚,两人是湖南双峰人,夫妻关系。民警当场缴获假印章1000多枚、钢印模500多枚,假证成品、半成品2000多本以及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一批制假设备。光清点查验假印章,8名民警就用了9个多小时。

据了解,彭某林2007年来厦从事食品生意,后因生意不好,就找老乡学制假证和假印章。截至目前,他干这行当有3年多了。彭某林平时喜欢钻研钢印的最新制作方法,在“圈里”小有名气。据悉,彭某林每天能接上百单,业务范围涵盖全国各地,其中涉及教育和卫生系统的假证章居多。

嫌疑人胡某枚主要负责接单和送货。如果接到本地订单,她会把货物放在街边某个位置,然后蹲在远处观察,通知买家来领取并通过支付宝转账;如果接到外地订单,就将物品邮寄出后,让对方用支付宝转账。整个交易过程,嫌疑人都不会和买家见面。

该窝点的业务量有多大?民警说,在被查处后半小时内,胡某枚的手机就有100多个未接来电和50多条短信,均是催她出货的。每卖出一件假证、假印章等,嫌疑人均能违法牟利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今年,嫌疑人夫妻还买了一辆小车,价值20万元左右。

目前,彭某林和胡某枚均已被刑拘。

迁移窝点 拼命隐藏行踪

案件2

今年7月底,市公安局特勤大队民警在侦查一起案件时,发现一张涉案的发票上备注有“发票黄”。

“发票黄”是谁?民警经调查,发现“发票黄”是一个女子,经常在江头和莲坂一带,宣称卖发票、刻章、制证等,属于下线层级。

从“发票黄”身上入手,民警找到男子林某,是个“联络员”。从林某身上,警方最终锁定一名“幕后老板”,其窝点设在思明区映碧里小区内。

12月25日上午9点,民警待“幕后老板”从窝点出来后立即将其控制,并在窝点内缴获假印章139个和大量印章半成品,以及机打发票、银行流水单、打印机等涉案物品。

据悉,嫌疑人叫胡某义,男,今年34岁,湖南双峰人。2010年,曾因在路边卖假证而被厦门警方处理过。胡某义平时做事比较多疑。两个月前,他的窝点还不在映碧里小区内,但他觉得有人一直跟踪他,就把窝点从浦南一带移至映碧里小区。每次进去窝点前,胡某义都会观察路人,确定无可疑人员时,才迅速进去。

在制作假印章时,难免要用到一些塑料材料,容易产生刺鼻气味。为了不让味道传出去,胡某义设置了一个排气装置。这样,经处理后的气体不会有刺鼻味道。为增强窝点隐蔽性,他还用黑色布块盖住所有窗户,不留任何一个缝隙,并做了隔音处理。胡某义平时很少自己接单和送货,而是让一帮老乡帮忙。

目前,嫌疑人胡某义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为卖假证 花5000元竞价排名

案件3

同样是在12月25日当天,位于东浦路的一个制造假证窝点也被特勤大队捣毁。该窝点由一名女子全程包办接单、制作、送货三大环节。

据民警介绍,本月初,他们通过一张制证小广告入手,通过摸排、跟踪,发现一名女子有较大的作案嫌疑。走访中,民警又了解到,嫌疑人用的是一张假身份证,在东浦路一带租有一套房子。

12月25日当天,民警冲击该制造假证窝点,抓获嫌疑人凌某(女,34岁,湖南双峰人),并当场缴获成品假印章70个,范围涉及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学校等,还查扣激光刻章机1台、笔记本电脑2台、打印机2台、印章模板等作案工具。

一名女子是如何单独完成接单、制作、送货的?据凌某交代,除了平时散发一些小广告外,她主要是在网上接单。为了能多接一些单,今年她还花了5000元购买某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一旦有人搜索“制证”、“刻章”等关键字,其在搜索结果的排行会相对靠前一些。此外,为节约成本,她还和某快递公司签合作合同,所有物品都通过快递寄出,每天会寄出二三十单。快递寄出后,凌某就把单号发给买家,让买家通过微信红包付款。

目前,嫌疑人凌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法律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