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案例分析 > 正文

从医生“炫富”看良性舆论生态的塑造

2016-12-12 09:24:35 詹婧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近日,成都某三甲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任黎明(微博账号“成都下水道”)在微博上晒万元羽绒服引发争议。短短几天,相关新闻报道超过千篇,新浪微博中,“医生炫富”成为热点话题,参与人数达142万。人民日报、北京晨报、济南日报等媒体都对此事进行点评,各门户网站及客户端也进行了推送,相关话题讨论持续走热。

图1.@任黎明医生通过微博晒出自己的万元羽绒服

(注:图片来自@成都下水道新浪微博截图)

网络炫富的大有人在,但是能瞬间引爆舆情的除了明星、名人之外,普通人恐怕很难有如此大的“号召力”;因炫富被骂是常见的现象,但因炫富被点赞的却很少见。这位成都医生不仅成功点燃网民情绪,还收获了大量网民支持,究其原因有二:一是在于“医生”这个群体的标签化效应;二是当事人敢于直面舆情,回应的坦荡直率。

在普遍性的医患关系有待缓和的大背景下,医生个人言行极易成为舆论焦点。前有产妇子宫留纱布的一再反转,后有河南医疗器械腐败的窝案,加上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不良体验,各种不满情绪很容易波及到医生群体。近年来,医生群体通过各类媒体也呈现出不少情绪,“读书苦”、“工作累”、“收入低”、“地位差”、“压力大”成为医生群体的标签,导致网民对医生产生了一定的固化印象,当@成都下水道晒出万元羽绒服时,颠覆了人们对医生形象的常态认知,让人有一种刺痛感,沸反盈天的网络评论中夹杂了很多复杂情绪和不由分说的猜测。

初期的批评质疑性意见,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基于“炫富可耻,会给社会带来负面引导”的道德批判,另一种批评则认为医生炫富会加剧医患矛盾。对此,不少网民就这些批评展开了反思。网民“龙敏飞”认为,这两种观点都很难站得住脚。“你可以看不惯别人炫富,但没有阻止别人炫富的权利。医生是一种技术型职业,资历越深、年纪越大、经验越多,收入也就越多,网民将收入全部想象成对病患的剥夺,既不客观也不公允。”实际上,日常生活中,在朋友圈、QQ等社交媒体上炫富的朋友也很多,网民大多能平静看待或至少能容忍,然而这位医生“炫富”就被联系到会激化医患矛盾,网民“包子有肉不在褶子上”认为,审视医生炫富应跳出“医生”标签,回归到“人”的常识,在“炫富”时,他可能只是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网民。

12月6日,当事人的直面回应也直接推高了舆情热度,并且有效扭转了网民观点倾向。与以往类似的炫富事件不同,这位医生非但没有因为事态的扩大化躲起来,而是直面争议,大方地站出来接受记者采访,解释了自己的收入来源,称十分反感医疗圈总是哭穷,想通过自己的例子改变社会对医生职业的片面看法,给年轻医生带来信心。

随后通过该医生发布的长微博可知,任黎明在成都老牌三甲医院工作,对小儿泌尿外科疾病的诊疗位于省内前列,坚持白天工作晚上学习,提高技术能力,更新专业知识;同时多点执医、投资公司,个人微博也是十大医疗微博之一,分答咨询平台收入排名前三……种种证据显示,这名医生是通过合法、合理的渠道获取高收入的。各种回应出来之后,其个人微博收获大量网民的尊重和力挺,名列前茅、点赞过万的评论中大多是支持理解的声音,而且是相对理性的。有网民认为任黎明直率、真诚,靠本事赚钱提高生活质量,让人敬佩。

图2.新浪新闻频道发起的投票,91.8%的网民认为“自己合法收入无可厚非”

(注:图片来源于新浪调查)

随着社会关注的提高,网民的观点更加多元化,思考也更深入,有关医生群体贫富分化、深化医疗改革、破除医患矛盾、网络医疗服务等话题成为舆论焦点,其中不乏建设性的意见。网民“庹新岗”指出,任医生一直坚持开小处方,他的底气从何而来?除了有高尚的医德之外,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收入提高了。从这个角度讲,医生的高收入和高薪养廉是一个道理,这也有助于缓解当下的医患矛盾。人民日报更是发文力挺 “炫富”医生,用真本事赚干净钱,让阳光收入更丰厚,是对医疗行业、医生职业的正向激励。提高薪酬、优待医生,本就是医改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有网民指出,两极分化在医疗界也很严重。小医生们穷死,有名医生或科主任不缺钱。医生的收入不透明,低水平薪酬催生的灰色收入盛行,这种畸形的行业及其内部收入分配机制,依然是医疗行业健康发展的一大毒瘤。

一条“炫富”微博掀起的舆情风暴让民众再度重新认识了医生这个群体,媒体敢于发声,网民趋于理性,社会各界的关注也共同推动了对医生价值和医改核心问题的思考,对于这样良性互动的舆论生态,正是网络治理所追求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