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福建舆情研究院> 环保舆情观察 > 正文

守护“母亲河”呵护厦门水源 陕西女孩成立福建首家相关民间环保组织

2016-12-06 10:58:01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陈彦君(左一)在开展九龙江水质调查。

台海网12月4日讯(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身处城市,打开水龙头,流出的是干净的自来水。你可能很难想象,厦门自来水的来源———九龙江水源地正在遭受工业、养殖业垃圾的破坏。一次意外的义工活动,让来自陕西的大女孩陈彦君认识到水污染的危害性,也坚定了她投身保护水资源行列之心。“我家乡在西北,环境不是很好。厦门美丽又宜居,但水源问题也严重。我想守护厦门水源,留住厦门的美。”

为此,陈彦君和一群小伙伴筹备了厦门市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这是福建首家专注九龙江水资源保护、正式注册的民间环保NGO组织。

“母亲河”亟须保护

游览过大江南北的陈彦君2013年来到厦门,便被这里的风光吸引,留了下来。2014年8月,陈彦君参加了九龙江水源地保护考察,那是她第一次走进这条厦门的“母亲河”。令她震惊的是,这条“母亲河”正在遭受破坏。

在进行河流沿岸考察工作时,需要和一些排放不达标污染水的工厂打交道,甚至是对他们进行举报。在此过程中,志愿者们的人身安全也受到过威胁。尽管如此,他们不会退缩,因为他们始终认为,这关系到大多数人的健康问题。“我的老家在西北,那里的环境不是太好。我想着有一天我全家人都搬到厦门居住,到时候全家人的饮水健康该怎么办?”在这样的担忧下,陈彦君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筹备了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专门关注九龙江流域。

推动沿岸污染源整改

翻开一张张实地考察时的照片,陈彦君能清楚地从照片中找出污染源。哪家工厂修了暗渠排放不达标的污水、哪个集市的垃圾堆放在河堤旁边,陈彦君都能细细说来。翻沟、爬桥、上船,为了拍下这些照片,陈彦君煞费苦心。

陈彦君说,水源考察要用专业系统的方法。为此,每年九龙江枯水和丰水季,陈彦君多次去九龙江北溪实地走访。这1000多公里的路程,要在一周之内走完。他们会通过驱车和徒步,巡查沿岸的污染工厂、养殖场,记录下污染情况形成报告,找到切合可行的方案,反馈给当地政府,推动政策改变和制定。

水源保护还有一块重头戏是水质监测,陈彦君他们邀请了厦门大学的老师学生提供技术支持。每次,陈彦君和同伴发现污染地后,通过GPS定位,把位置传输给厦大老师。厦大老师会赶赴现场,提取水源样本,做技术分析。

几年来的不懈努力,九龙江北溪流域的状况有了一定的改善。沿岸两家用进口塑料垃圾生产塑料米的工厂已经进行了整改,还有不少村庄内的养猪户的排放问题得到解决。陈彦君说,一开始他们去探访时,龙岩一个村庄内一位60多岁的老农就曾向她哭诉。老农的家就在溪流边,溪流边上有一座垃圾山,上面的蚊虫堆了20厘米厚。不仅给老农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也会污染河道。经过反映,前两周陈彦君再次去回访时,这座垃圾山已经清理掉了。

倡导公众保护水资源

早年从商时,陈彦君就参与了不少公益活动。她说,一般的公益活动是一对一的帮扶,而环境保护则是关系到更多人的健康问题。陈彦君说,经营环境保护的公益活动,不仅需要智慧,还要有勇气和信心。因为环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善的,公益组织的力量虽然微弱,但也可以成为一个支点,只要结合了更多公众社会的力量,就能够撬动地球。

所以在环保活动中,陈彦君还加入了公众倡导,如巡河活动、公益摄影等。巡河活动是邀请市民到九龙江实地走访,市民可以看到沿岸污染情况,也能看到大好风光,对环境保护有更深的认识。此外,陈彦君和伙伴还会进入社区学校进行宣讲,倡导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

陈彦君表示,除了九龙江外,他们还关注厦门岛外自然溪流问题,通过每月的巡查,反馈溪流水的情况。“厦门是一座缺水的城市,需要你我共同保护水资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