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排行榜 > 正文

福建省一周舆情热点事件排行榜(11.21-11.27)

2016-12-05 16:40: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宝琴   我来说两句

序号

事件

1

中共福建省委九届十七次全会在榕召开

2

建设新福建:九个数字 见证八闽大地五年成就

3

“再上新台阶” 十大热词展望今后五年蓝图

4

莆田系再登百度搜索榜 提供贷款整形服务

5

福州推15宗地8宗遭限价熔断 网友惊呼“更买不起房了”

6

2016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评价结果揭晓

7

一个房价6000元的县城 拍出1.4万的楼面价

8

闽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 月人均增500

9

福建一17岁小偷作案后对监控拜三拜 求警察不抓

10

公务员国考周日举行笔试 考生须上网打印准考证

2016年11月21日至11月27日涉闽舆情排行榜

一、本周政策速览

1、福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了今年以来第三轮房地产调控举措,包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由30%提高到50%,所有楼盘下一批次备案价格“零增长”等。2、省物价局印发《关于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的通知》,明确即日起至12月10日,将在全省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对所有在售楼盘做一次全面的检查。3、福建省地方标准《智能快件箱运营服务规范》出台。4、22日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建设法治保障工作方案》,更好地促进和保障我省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施方案;决定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到2020年基本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5、此外,厦门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

二、舆情导读

1. 莆田系医院再登百度搜索榜引争议

11月21日,北京青年报刊发报道《莆田系医院再登搜索榜首》,称从百度排行榜上销声匿迹了不到半年的莆田系医院更换推广手段,打出“医美分期”的招牌,以贷款美容的形式再次打入百度搜索首页。该报道刊发后被多家媒体转载,再度引发舆论关注。

报道最早由北京青年报首发,由于涉及“莆田系”在短时间内受到了大量媒体的转发。在1周内,转发数累计达到6340条,中新网、凤凰网、南方网、搜狐网等数十家媒体参与转发。微博转发数也达到了4883条,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多数网友对莆田系再等百度搜索榜首深表气愤。 提出应对百度展开整治工作,更有网友直接指出出现这种“死灰复燃”的情况是因为监管部门的失职。而网友@刘子坤56828:好像从没销声匿迹,只是低调了一点点罢了。现在又开始猖獗了。网友@孟箫堯:其实我觉得对此不必要过度解读。百度和莆田系都是商家,付费广告是市场行为,无可厚非。只要标明,私营医院和公立医院的区别。就像去超市卖菜,有普通、有机的,让买家自己选择就好。但是一定的监管还是必须的,不能挂羊头卖狗肉。

也有网友站在百度和莆田系医院的角度思考问题,认为百度和莆田系都仅是市场行为,并无涉及违法操作,网友不应先入为主的到的绑架。网友@dstsmallbird:标注了“广告”,而且是合法医院,做广告有问题么?网友@著书人:个人而言,莆田系医院为何是一棒子打死,难道就没有好的一面吗,谁说医院什么病就能医好,想想公立医院的服务,我想就应该有私营医院的竞争,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平。

媒体评论则把更多的焦点集中在部门监管上。半岛都市报发表文章《莆田系卷土重来”考验监管成色》提出,如果说在“魏则西事件”之前,莆田系与百度无视公众利益,光顾各自“发财”而“深度合作”,监管部门还猝不及防的话,那么,在事发之后不到半年,莆田系仍能故伎重演,这无论如何都有些说不过去了吧?如何防止其“卷土重来”,悲剧重演,这已成为监管部门的当务之急。北京商报也刊发文章《改造莆田系是医改必答题》认为,改造莆田系是一场多方角力的持久战,最终通过激活补充医疗资源、促进正规民营医疗提质、推进分级诊疗落地、扩围医保保障空间等手段,理顺莆田系产业链的每一个灰色出口,挤出莆田系才能成为可能,而不要再让“魏则西之死”沦为无言的结局。

2.福州今年第四次土拍受关注

11月21日,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公开出让城区15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在竞拍中,金辉、中海、万科、福晟、世茂、建发六大地产商竞得9宗宅地的使用权,总成交金额超过117亿元,其中8宗地块达到“最高限价标准”。

网友对土拍再现高价集中的反馈集中出现在“房价又要上涨”和“买不起房”的相关评论上。大多数网友都认为现在福州地区的房价虚高,多轮调控的效果并未显现,而配合现下限购的措施,让普通市民更加买不上房。更有网友预判虽然此次拍卖对房价的抬升作用不会马上显现,但是一旦限购令失效,福州整体房价必然突飞猛涨。网友@天涯一姐5:炒炒炒!全世界飞的朋友来福州都是失望而去,口径一直相同,福州是我见过最不像省会城市!房价抬高了档次就提高了么?网友@mzoneyq:这次拍地传达的信息只有一个,房价还会涨大家赶紧买吧。再过几年房价就破4万了,4万这个房价开发商也是在赌,等限购解除之后才有可能解套但是开发商只能这么做,这次就是刺激部分观望的客户买。

关于此次土拍,媒体关注主要集中在三个重点:1、突出此次土拍中的高成交价;2、强调未来福州房价将进一步上涨;3、提出开发商将无偿提供住宅近11万平。厦门日报刊登题为《榕一地块可售楼面价3.5万/m2》的报道,直接指出福州房价将要上涨的情况;搜狐房产更是刊发《限购阻挡不了福州买地热 未来市区房价逼近5万?》文中“房价逼近5万”的说法直接刺激眼球。也有少量媒体提出开发商将无偿提供住宅近11万平。如新浪房产的相关报道就题为《本土势力凶猛夺地! 9幅住宅用地8幅破限价!无偿提供住宅近11万平!》,文中点到“通过本次土地拍卖,房企累计无偿提供住宅面积总量达10.71万平方米”。

3.2016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评价结果揭晓

近日,由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所属省区域和企业评价中心开展的“2016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评价结果揭晓。2016年度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依次为晋江市、石狮市、福清市、闽侯县、南安市、长乐市、惠安县、永安市、上杭县、长泰县;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依次为邵武市、上杭县、长泰县、诏安县、云霄县、松溪县、武平县、东山县、政和县、连江县。

报道刊发以后也得到了媒体的大量转载,媒体报道以新闻转发为主,未见评论性报道。而此新闻在微博的转发和评论较高,网友对于此事的评价以正面为主,多以调侃的口吻对上榜或未上榜的县域进行点评。也有网友将福建的GDP数据和广东浙江两省进行对比,认为福建的经济相对落后,针对他的说法,有网友 认为福建特殊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十分不易。如网友@为你静止1314_340:人均各项数据省份基本前四哈,福建跟浙江是全国发展最为均衡的省份,每个县市人均GDP都超全国,进入全国人均一万美金俱乐部。全国唯一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的省份,作为对台前线能发展这样已经不错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