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案例分析 > 正文

“问题包子”刷爆微博舆论场的四大因素

2016-11-25 15:54:02 詹婧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近日,兰州财经大学“问题包子”闹的沸沸扬扬,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事情起因在于该校经济学院大三学生@最高权力西塞罗于11月28日发微博爆料学校民族餐厅屡次出现发霉变质的包子,并呼吁当地食药监部门介入调查。此条微博经过数位网络大V关注转发后,瞬间刷爆微博舆论场。此后,餐厅、学院、校方、警方等多方力量相继介入,事态发展复杂化,校方回应槽点频出,事实真相不断反转,引发各界激烈争议。

随后,当事人@最高权力西塞罗发布一封“亦正亦邪、颇有含义、网感十足”的道歉微博,并配以电视剧《亮剑》中两幅意味深长的图片,台词分别为“初来乍到,什么规矩都不懂”、“就是撤,也是风险极大”。这份道歉信收获大量网民点赞,再次引爆舆情,微博舆论场热度持续走高,舆论对兰州大学“问题包子”的质疑越来越深,并怀疑这封道歉信出于“校方施压”。校方陷入舆论被动,网友跟帖评论直指校方和教育主管部门,认为学校方面或有黑幕,对其向爆料学生施压的谴责声越来越大。

图1.兰州财经大学“问题包子”事件舆情高频词

食品安全问题可以说是造成校园舆情危机的主要导火索之一。和以往多个高校都曾发生过的类似事件相比,此次事件在网上引发的影响之大、舆论关注度之高可谓比较罕见。此事在很短的时间内造成较大范围的舆论危机,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社交媒体和微博大V的推动。观察相关舆情传播演化态势,可以发现,此事主要传播平台是新媒体。相比来说,传统媒体(包括网站)对于此事关注度并不高,不仅报道数量极其有限,在报道深度上也只是对于微博爆料中的最新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新华网舆情监测系统显示,事件最早发酵于微博,后期传播中有近80%的信息来源于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截至11月24日18时,涉及该话题的新浪微博超过6万条,网民评论跟帖也有2.5万条。

图2.网民质疑校方回应准确性,自己在家做实验

整体来看,以微博用户为代表的网民议论主导着舆情走势,网民和专家纷纷从各自角度对包子上的黑点进行解释,甚至有网民自发购买安琪酵母粉在家做实验,以证明并不是酵母粉的问题。而@科罗廖夫、@梅新育、@习五一、@王志安等大V的转发、关注、评论多次将舆情推向高潮,每次新的爆料都引发网络的关注和热议,舆情热度不断升温、舆情发展一波多折,炒点、焦点不断涌现。

其次,舆情搭车让事件更加复杂多变,热点丰富。校方的否认,加上爆料人的疑似被迫道歉、删帖激发了很多网民的愤怒,在大V@王志安介入发长微博声援@最高权力西塞罗之后,有许多网民跟帖留言或者私信@王志安爆料更多有关兰州财经大学的管理问题,涉及乱收医保费、餐厅承包涉嫌腐败、食堂剩饭剩菜重返餐桌、饭菜吃出虫子等。校方反应迟缓,回应不力,越来越多的舆情搭车现象,很容易引发网民大规模地持续围观。网民“不语张”说,可见学校在平时的管理中是有多少问题,学生正当的诉求表达是有多不畅,以致于都借着“问题包子”事件吐槽。

第三,大学生群体的标签化效应。现实中,与学生群体或学生身份有关的舆情较为容易引发社会关注,这也是为什么高校食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舆论更不能容忍的原因。在此事件中,本该保护学生的校方,反而被贴上“霸权思维”、“强权意识”、“以权压人”等负面标签,引发网民对“弱者维权难”的担心和谴责。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校方舆情处置失当引发次生舆情危机。有关学生举报学校食堂问题的新闻每年都有很多,本身处理起来并不复杂,在兰财“问题包子”一事上,校方舆情处置失当是引发舆论不满、引爆网民情绪、造成次生舆情的最主要原因。网民对其舆情应对失当的指责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其一,整个舆情应对中“维稳思维”痕迹明显,受到舆论诟病。最开始@最高权力西塞罗微博爆料后,餐厅方面就微博私信他,让他去餐厅解释此事,后勤部领导让他立刻删除微博。相关负责人并没有本着调查事实、解决问题的原则去处理此事,首先想到的还是不要给学校方面造成负面影响,正是这种“维稳”逻辑让校方在舆情处置中本末倒置,只顾平息舆情,忘记了调查事件真相。

其二,急于平息舆情,草率公布事件原因,导致后来的“打脸”尴尬。校方在当天下午5点多就发了一条澄清微博,在时间上来看还是比较及时的。但是,仓促认为“包子上的黑点不是发霉所致,而是酵母粉没有化开”则有失草率。随后,很多网民纷纷跟帖表示质疑,涉事酵母粉生产商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也介入其中,在兰州财经大学进行了多轮试验,得出了与校方不一致的结果,网民更是一片沸腾。校方只好再发微博,不再坚持黑点是有酵母粉所致,并称要将样品送检,会及时告知公众结果。然而,兰州财经大学已经被推向风口浪尖,陷入舆论泥潭。网民“额尔德木图”认为,错误发布事件原因,不仅意味着校方对待此事态度不端正,更是对食药监、教育厅等管理部门以及媒体和公众的误导。

其三,不能准确把握新媒体规律,无视网民质疑关键点。

图3.微信号“兰财助手”并没对网民的质疑留言进行回复

在网民质疑的几个关键节点上,校方并没有及时发声释疑解惑,针对网民关心的爆料学生的权利和毕业问题,官方未有权威表态。19日,校方官方微信公众号@兰财助手发文“网友反映我校清真包子发霉一事,官方回应:亲,不是霉点是酵母粉”,大量网民跟帖反映食堂管理问题,但是却没有见到官方微信与网民的互动和回复。面对涌动的网民诉求,校方未主动发声,推动了此次舆情危机升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