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东南舆评 > 正文

从男子追小偷致其死亡事件中看基层政务新媒体的问题

2016-11-21 09:58:05 李向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11月11日,厦门日报刊发报道《漳浦追小偷致其身亡 失主无奈被起诉》一文,随之引发舆论大哗。联系到彭宇案在舆论场的影响,不少网民的道德焦虑感被激起。“大家都来评评理,现在都说中国人人情冷漠,道德低下,到底谁弄成这样的!”15日,人民日报对这一事件予以探讨,原标题“小偷被追身亡,失主该担责吗?”被网站改为“人民日报评‘追死小偷被诉’:抓盗有罪不利安定”,倾向性与导向性均特别明显。

近年来,“两微一端”已经成为不少地方的标配,在舆情事件应急处置和舆论引导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然而,在该风波中,当地相关部门的政务新媒体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其存在的问题值得检省。

一是反应迟缓。及时性是舆情处置的基本经验之一,业内有“黄金24小时”、“黄金4小时”、“黄金两小时”之说。而时间的不断缩短,佐证了及时性对于舆情事件处置的重要性。纵观漳州男子追小偷致其死亡事件,从11日厦门日报引发舆论聚焦,到14日漳浦公安和漳浦检察在官方微信发文说明,时间已经过了3天。此前,13日晚福建检方通过新华社回应,就被认为“回应太晚”。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福建检察转发该报道后,也被网民批评,“自家事有政务微博为何不早一点发声、把舆论主导权拱手相让?一波又一波被质疑甚或被别有用心者炒作,这事怨不得他人他媒。按道理按事实发生情况,再权威的媒体,都没有当事机关机构权威。请珍惜!”

二是未能有效把握舆情焦点。该事件引发舆论热议,一方面固然和“前车之鉴”有关系,彭宇案以及扶不扶摔倒老人等话题的频频发酵,致使网上的道德焦虑感长期存在;另一方面,一些媒体的不专业报道以及网民的错误理解也是重要原因。有网民就指出,“新闻标题的简化导致公众对案件程序的误解,案件目前是处于检察院审查起诉中,不是被提起公诉了”。何谓“审查起诉”?简而言之,就是先审查,再决定是否起诉。符合起诉条件的起诉,不符合条件的不起诉。从漳州公安和漳州检察在官方微信的回应看,不但这一误解并未澄清,反而被认为“互相甩锅”。其实,专业话语遭遇大众曲解在舆论场十分常见,而快节奏、碎片化的解读舆论环境,更加助长了这种割裂。对于这种情况,专业人士切不可“自以为是”,对大众耐心地做一点科普,可能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注:数据来源于新华网舆情监测系统,采集时间为11月15日13时。)

三是布局不足。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中更是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适应传播对象化、分众化趋势,进一步提高政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的开通率”。然而,通过新浪微博搜索,并未检索到与此事相涉的当地检方和警方的官方账号。新华网舆情监测系统统计显示,11月13日,新浪微博关于该话题的讨论已经较为热烈,相关讨论数高达2246条。当地有关部门在微博上的“失声”,很可能制约了对该事件的有效处置。13日晚,@福建检察介入该话题时,显然为时已晚。

不可否认,基层部门与群众接触最为密切,线上的受众人群也相对有限,相较于线上的工作,线下工作可能更突出一些,也更实在一些。但是,这并不意味线上的工作是可有可无的。特别是随着网络履职日益提上日程,走网络群众路线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的互联网时代,做好线上工作也同样重要。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室关于今年二季度政府网站的普查结果显示,在今年6月抽查的746个政府网站中,发现不合格网站112个,77.7%的问题网站集中在县级以下。政府网站尚且如此,“两微一端”就更不用说了。立足于实际,建立具有基层特色的政务新媒体服务平台,是不少地方特别是基层机关面临的考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