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排行榜 > 正文

福建省一周舆情热点事件排行榜(10.10-10.16)

2016-11-02 15:56: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宝琴   我来说两句

序号

事件

1

榕五城区公积金贷款新政出炉 首次贷款首付30%

2

福州6家景区被摘牌 64A景区被限期整改

3

福建公布一批人事任免决定 王玲任福建省台办主任

4

台风“海马”下周可能影响福建 未来几天气温下降

5

福建省重拳打击电信诈骗 11月底未实名制一律停机

6

2017年度国考公告发布 闽496个岗位共招收638

7

厦门掀起“查房”风暴 不整改将被暂停网上签约

8

7-8月地表水水质考核出炉 福清石狮晋江依旧最差

9

泉州微信圈热传残忍虐童视频 网友呼吁警方彻查

10

福建精神患病率超17.44% 6类患者可免费随访体检

20161010日至1016日涉闽舆情排行榜

一、本周政策速览

省政府通过加强房地产市场土地调控的五条措施、通过《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晋江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实施方案》。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若干意见》,提出一系列给科研人员“松绑+激励”的政策措施 。厦门出台《关于支持商贸企业灾后恢复经营和保障市场供应的意见》,全力支持该市商贸企业灾后恢复经营、保障市场供应。省委印发《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省国土资源厅出台6条措施,支持精准扶贫。福建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并印发《福建省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施细则》规定了居民家庭在福州地区申请贷款买房的适用政策,同时明确“居民家庭有2笔及以上购房贷款未结清的,暂停发放购房贷款”。

二、舆情导读

1.榕五城区公积金贷款新政出炉 首次贷款首付30%

10月15日,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此次调整的内容包括:在福州五城区范围内购房的职工家庭,首次或第二次申请纯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首付款比例均不低于30%;申请组合贷款购房的,参照商业银行首付款比例的相关规定执行;继续停止向第三次申请使用及尚有未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部分网友提出,福州今年房价上涨过快,希望此举能有效调控房价。也有网友认为,限购之后又限贷,基本断绝了买房的可能性,对普通家庭不公平。

调控新政实施接近一月,福州楼市逐渐从退筹、违约或弃购等的一系列“动荡”中走出来,取而代之的状态,除了观望,还有部分投资客的“顶风”买入;除了赶在限购前顺利入市或者已坐享今年房价升值利好的购房人群的得意,还有被调控压制的财产配置需求如何寻找出路的疑问。限购之后的种种,仍然值得政府部门的持续关注。

2.福建省重拳打击电信诈骗 11月底未实名制一律停机

根据工信部等部委的部署和安排,省通信管理局重拳打击通信信息诈骗,持续抓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进一步清理整顿规范重点电信业务。11月底前,福建将完成所有未实名登记用户补登记工作,逾期未实名登记的,一律停机。

受到徐玉玉案的影响,电信诈骗的相关信息有大量的网友在关注,网络热度仍然走高。网友对这条新闻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的网友提出“电信诈骗原本就是实名制以后出现的,我不知道那些未实名的伪基站是哪里来的”。

实名制是否是破解电信诈骗的良药,也有网友提出这样的观点“实名制有很多好处,但如果我们整个社会还没有做好应对实名制的法律体系、规章制度和老百姓的意识培养,因为实名制而导致的真实信息泛滥,不仅不会遏制电信诈骗,相反,有可能成为犯罪分子的羔羊”。

3.泉州微信圈热传残忍虐童视频 网友呼吁警方彻查

10日,泉州微信圈流传一段虐童视频。长18秒的视频中,施虐者先用枕头蒙住一名幼童头部,再用双脚踩上枕头,而幼童则双脚乱踢、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声,显得十分痛苦。众多网友看了视频后十分愤怒,希望警方能彻查,尽早将施虐者绳之以法。11日凌晨,泉州网警通过微博表示,已查实视频来源并删除相关帖文,同时,警方证实这段“三无”视频没有时间、地点和说话声音,判断难度大,但目前可以确定视频源头不是泉州。

如何减少新媒体上流传的谣言?网友主要提出以下几个观点:1、受访者期待公共事务信息及时公开,越透明越能安定人心。2、惩罚恶意的谣言制造和传播行为。3、改善社会坏境,增强公众安全感。4、对常见谣言准备应对预案。5、应提高网友科学素养,不信谣不传谣。而当下媒体应该继续保持深度调查和反思质问的优良专业传统。对个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加强媒介素养,改变自己对信息接收和传播的态度,在转发消息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考虑是否真实,以及是否会对他人造成不良影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