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排行榜 > 正文

福建舆情热点事件排行榜(9.26-10.9)

2016-11-01 10:08: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宝琴   我来说两句

序号

事件

1

福建:未来五年怎么干各地市党代会上绘蓝图

2

福州加码调控楼市 启动限购提升首付比例

3

福州出台商业办公房地产去库存办法 买商业地产享财政补贴

4

福州车改办:“公务的士”属企业市场行为政府未参与

5

倪岳峰尤猛军暗访检查 市民、网友点赞福州态度和福州速度

6

福州治水:何时不再“看海”?

7

福建国庆旅游掘金超144亿 红色旅游成新亮点

8

福建男生免费师范教育被指性别歧视

9

电梯年度大考福州54家物业“交白卷”

10

厦门4岁男童死于幼儿园,园方称“遭被子绳带勒死”警方调查

2016926日至109日涉闽舆情排行榜

一、 本周政策速览

福建出台《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明确湿地的定义、湿地保护应遵循的原则,并建立相关制度强化湿地保护。该条例的出台标志着福建省湿地保护工作走上了法治化轨道。

二、舆情导读

1. 福州出台楼市限购和“商办”去库存政策

10月6日晚,福州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补充通知》,明确了福州从10月7日起开始实施商品房限购政策,限购以144平方米为门槛,主要针对三类人群,并提升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该文件的出台宣告了福州成为国庆期间出台楼市限购政策的19个城市之一,也是我省继厦门之后的第二个限购城市。

有媒体报道称,福州业界普遍认为限购影响不大。福晟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兼福州区域董事长何建华认为,这个政策目的不是为了压低房价,或是打压房地产,而是为了调控防止房价过热,是一个过渡性政策。对于大企业的问题不大,对于小企业的资金方面会有影响。中原地产福州公司总经理蔡俊表示,这个政策出台对福州新房价格涨幅起到一定的压制作用,成交量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对房价本身不会有太大影响,对整体的房地产走向起也没有其他更大的作用。福州国房网总经理刘福泉称,此次楼市调控政策还是延续老思路、老办法,而且比之前更宽松、更温柔一些。总的来说会和以往一样,影响有限。业内人士推测此轮限购对市中心小面积复式产品影响较大,周边区域尤其是刚需扎堆的闽侯可能再迎涨价潮。

楼市正逢“金九银十”,全国多个城市却在国庆期间密集出台限购政策,也引发了大量媒体的关注和解读。《金融界》指出,未来房地产政策取向将因城施策,一二线加强调控,三四线继续鼓励去库存。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有利于抑制资产泡沫和防控金融风险,将增加改革转型压力,为改革破冰赢得时间窗口。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只有跳出限购的思维局限,尊重市场规律和民生诉求,摆脱土地财政依赖,切实增加有效供应,加强分层住房市场体系建设,才能构建出合理、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北京青年报评论称,目前和未来数年间,各地楼市调控仍将主要着眼于治标,剥离房地产投资投机功能、强化居住保障功能任重而道远。

10月8日,福州市政府再次下发《关于福州市加快商业办公房地产去库存若干意见的通知》,对商业办公房地产去化周期超过36个月的城区和县(市),暂停商业办公用地供应。同时,凡购买五城区新建商业办公房地产的,由财政按所缴契税等额给予补贴。

先是对住宅限购,之后立马推动商业地产利好,同一周内接连出台政策打压住宅市场,扶持商办市场,舆论认为政府这套“组合拳”打得着实有点甜。每日经济新闻解读称,政策组合拳背后透露出政府平衡楼市的良苦用心。住宅市场过热,出台限购政策打压是合理的;商业市场遇冷,出台去库存政策提振也是合理的。这两者虽然同属房地产领域,但内容却有较大的差别,因此两个政策本身并不冲突。业内人士推测,此番福州楼市针对商业办公项目出台刺激新政,无疑将为该市场注入一剂强心药。SOHO市场的春天或将来到来。

2. 台风“鲇鱼”致福州内涝严重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于28日凌晨4时40分,在泉州惠安沿海登陆,给福建带来强风暴雨。受台风影响,福州普降暴雨,城区积涝成灾,交通几近瘫痪。

近20天内,福州已三次开启“看海”模式,内涝问题引发强烈关注,城市的排水设施成为网友吐槽的重点。福州为何内涝频繁?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一名退休专家分析,城市快速崛起,地下管网系统却建设迟缓,汛期到来时,积水无处安身,只能泛滥成灾。

9月27日闭幕的中共福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回应了市民关切的话题,给出福州内涝灾害频发的五大原因:极端天气频发、地形地貌特殊、蓄洪滞洪能力弱、内河排涝能力不足、防涝排水设施标准低;并明确了具体治理地段、时间和手段等。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台风来袭前,福州制定了“一涝一策”,有针对性地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使得涝情得到很大缓解,涝点排涝更加畅快。但排涝应急终究还是治标之策,想要彻底解决内涝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城市防水排涝工程,优化市政设施。在目前福州的规划建设中,有两条路径被认为是缓解城市内涝问题的良方,一个是海绵城市建设,另一个是排水系统,既要结合不同区域的地理特征,采取有针对性的方式改善防水排涝设施,同时结合不同情况进行合理规划和设施建设,最终让城市“看海”的场景不再重现。

3、福建男生免费师范教育被指性别歧视

福建省“师范男生免费教育”政策已试水一年,近日,某师范院校一女生认为该政策涉嫌性别歧视,与相关法律中“公民不分性别,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的规定冲突,于是申请由福建省政府法制办进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该事件再次引发公众对这一政策的关注,部分支持者认为,此举是针对某些教育问题采取的特殊措施,可以缓解福建省小学、幼儿园男性教师稀缺的问题;而在部分反对者看来,该政策违背了教育公平的原则,有性别歧视之嫌,而且没能改变小教和幼教“待遇偏低、社会地位不高、职业发展受限”的职业特性,不是治本之策。

东南网评论员刊文认为,男生免费师范教育只不过是以“免学费”等优惠政策与措施鼓励男生积极报考师范院校,并在毕业后致力于教育事业,补齐教育领域存在的短板与不足,这并不排斥和剥夺女生报考师范院校自由和权利,无关性别歧视。新京报评论称,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待遇差、社会地位低,让愿意以此为终身事业的男性越来越少。如果不提高基础教育从业教师的待遇,即便招来免费师范生,也无法让男教师安心从教,达到预期效果。舆论普遍认为,只有从提高男教师的从业待遇和拓宽发展空间上着手,改善教师的生存生态,提升全社会对男教师的价值认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男教师匮乏的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