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案例分析 > 正文

北京拟征收拥堵费的多个舆论面相

2016-10-11 11:29:25 牛青 李向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我来说两句

据央视报道,近日,在北京政协的雾霾治理协商会上,北京环保局和交通委等部门明确表示,已经初步制定交通拥堵收费政策方案和技术方案,目前正处于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论证阶段。对此,有媒体用“动真格”来形容,“几年前被提及的拥堵费政策,今年在北京市或将‘动真格’的”。有专家表示,根据北京目前的市民收入水平,拥堵费标准应在每天20到50元。

遇到“收费”,网民的“习惯性吐槽”往往是舆情的第一波。网民“投行机器喵”直言,当前社会收费项目过多过滥,公众对收费几乎已经出现“习惯性反感”。网民“阿川同学”的吐槽——现在油价涨、停车费涨,如果再加上一笔拥堵费,谁还开得起车?恐怕就剩下那些不怕收费的公车和富豪了——也颇具有代表性。更有甚者,认为政府把收费等同于管理,是“转嫁责任给车主的懒政”行为。至于政策实施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也有网民看到了拥堵费政策比较合理的一面,并引入国际经验佐证这一点。网民“来自北方的大哥”说,现在北京城区道路交通已经严重超负荷,限号、限行等政策实施效果不明显,需要新政缓解拥堵,况且国际上有实施先例,伦敦中心区开始收拥堵费后,伦敦市区每天交通流量下降了20%,应该借鉴。网民“张志勇”也认为,征收拥堵费比限牌合理,它在消费环节减少车辆使用,不会影响居民的购车热情,对汽车市场的增长也不会产生直接打击。如果进一步细化合理的征收标准和措施,能够发挥引导消费者合理用车的作用。还有网民期待,拥堵费这种更具市场逻辑的政策,能够替代以前限号、限购等行政化管理手段。

然而,对于拥堵费的市场化,也有网民提出疑点,以市场的公平性为判断标准,拥堵费如何征收才合理?正如网民列举的如下情况:在征收拥堵费区域,停留一小时和停留一天,都征收20元(或者50元),公平吗?高峰期使用道路资源的,与非高峰期的,也是一个标准吗?此外,拥堵也是分点的,理想状态下应该是,“车流量多就收钱,少了就不收钱,如果都堵在那儿都收钱,不堵就不收钱”。问题是,这种“动态平衡的模式”如何实现?

作为一项公共政策,政府等公权力机关的角色,也是舆论拷问的重要对象之一。一方面,政策本身是否符合科学原则和决策程序、政策实施的监督管理问题以及拥堵费的使用情况等,都会被归结到政府的公信力上。网民“火星游乐园”提出了“政策退出机制”,他表示,如果拥堵费一定要收,希望建立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之上,让车主知道钱花在哪儿,有什么客观效果,不要成为贪官的另一种生财之道。并且必须建立退出机制,效果不理想就要废止。另一方面,从拥堵费的政策看,政府公车也是被管理的对象。那么,这类公务车如何收费和管理,这些公车应该在政策实施中扮演一个什么角色等,也都是网民的疑惑所在。

从城市治堵的角度看,拥堵费的征收只是手段之一。在公共交通已经比较拥挤的情况下,开车出行具有某种“刚需”特征。简单使用经济手段进行调控,不少网民并不看好其效果。除了进一步优化公共交通外,也有网民将关注点聚焦在文明出行上。“不文明驾驶甚至违反交规导致的拥堵仍是家常便饭,这方面的提升空间还比较大”。

如果进一步向外扩展,从“大城市病”的治理来审视拥堵问题,出路还在于城市功能的疏导与区域经济、资源、人力的协调布局与发展。这就不只是城市规划的问题,而是区域发展规划甚至国家发展规划的问题。(新华网舆情分析师牛青 李向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