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排行榜 > 正文

福建省一周舆情热点事件排行榜(9.19-9.25)

2016-10-10 20:32: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宝琴   我来说两句

序号

事件

1

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任务分工方案

2

裴金佳任厦门市委书记 庄稼汉任市委副书记

3

福州党政机关公车改革10月基本完成 交通补贴分6档次

4

电视台女记者戴墨镜打伞采访救灾志愿者 被停职

5

政和一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

6

厦门速度 文明底色

7

安溪七旬夫妻为灾情落泪 捐出省吃俭用的10万元

8

福州公交出租公司推“公务用车” 起步价15元

9

福安16岁少女疑被协警掐死:或因感情纠纷 杀害后抛尸

10

(福州)8岁脑瘫女孩康复机构里下体撕裂 解释称摔倒导致

2016年9月19日至25日涉闽舆情排行榜

一、本周政策速览

省政府日前印发《福建省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精确对准家庭经济最困难群体,落实教育多元扶持与资助政策;我省出台《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促进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围绕流通、农村消费升级、居民住房改善等十大领域开展扩大消费行动,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省政府日前下发通知,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9月30日前将新增的基本养老金按时补发到位等。

二、舆情导读

1. 女记者戴墨镜打伞采访救灾志愿者,被电视台停职

近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厦门电视台女记者采访灾后重建现场时,戴墨镜、撑洋伞,站姿与周围“格格不入”,认为此举非常不合适。该事件遭网络曝光后,仅隔两个多小时,厦门广电就发布了停职通报,认为该女记者的不当行为“违反了新闻记者的职业规范”,“损害了新闻工作者的形象”,对女记者做出停职处分,并接受进一步处理。打伞采访遭停职冤不冤、厦门广电火速发布停职通报是否合适、采访时站姿怎样才算正确等话题迅速引发网民热议。

部分网友提出,记者的本职工作是客观地报道事件,穿衣打扮是每个人的权利,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不正是对采访对象的尊重吗?网友认为不应对此道德绑架,厦门广电此举未免“用力过猛”,有“讨好”舆论声音的嫌疑。也有部分网友则对厦门广电的停职通报表示支持,认为女记者爱美自然无可厚非,但在特定的采访场景中,这副仪态就不符合职业形象。戴墨镜采访本身就是不尊重别人的做法,更何况是在灾后重建的场合,这是没有职业素养的表现。

记者在打扮上到底能不能有自由?外出采访姿势怎样才算正确?9月21日,微信公众号“记者站”发布文章《记者外出采访,应该用什么姿势才正确?》,指出记者采访姿势不对,可以谴责;对于违反职业道德准则等行为,可以进行相应处理,但如果事情都没有调查清楚,就枉顾事件发生的背景情况,一股脑儿向不明真相的“群情激昂”无条件妥协,这不是媒体机构所应该具有的态度。深圳晚报评论称,人们对女记者的指责更多停留在个人审美层面,觉得她不符合自己的审美要求。这是仗着人多欺负人少的网络暴力,跟新闻道德采访规范尽数无关,前前后后只有一句话:打倒布尔乔亚。

2.政和一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

据媒体报道,9月21日下午,南平政和的张女士带着刚出生两个月的儿子,到熊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22日清晨6点多,孩子竟没了呼吸。张女士一家怀疑小孩子的死与接种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有关。9月22日,南平政和县卫计、公安、食药监等部门介入调查。该消息率先从新浪微博曝出,随后“疫苗出问题了”、“南平政和县小朋友打预防针打死了”等消息迅速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传播,引发网友围观。

在网络上网友主要围绕疫苗的质量安全、收费问题等话题展开讨论,部分网友反映国家明令对二类付费疫苗实行自愿原则,但政和县防疫站给孩子注射或者口服疫苗几乎都是收费的。少量网友建议封存问题疫苗,同时规范注射流程,事前给小孩进行皮试。

由于医学知识的专业性,普通家长对疫苗安全的认知有限,在这种信息不对等的情形下,与疫苗接种相关的死亡事件,容易引发公众的焦虑情绪。而破除这种焦虑,事实的真相就是最好的回应,有关部门应尽快公布调查结果,让人们放下紧绷的神经,增强对疫苗安全的信心。

3.厦门灾后恢复重建效率获点赞

9月15日凌晨,强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翔安登陆,给厦门造成严重灾害,但是灾后第六天,厦门人的生活基本恢复正常,厦门灾后恢复重建效率收获好评如潮。18日,一组台风登陆前后三天道路实景的对比照片刷爆朋友圈,从满目疮痍到快速伤愈,这个美丽城市展现出的“厦门速度”,令人震撼。20日,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头条推出《这就是厦门速度!昨天,痛你的满目疮痍;今天,欣慰你的快速伤愈》,讲述厦门人民齐心共抗台风“莫兰蒂”、灾后协力重建美丽家园的幕幕温情和正能量,短时间内阅读量达10万+。当晚,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在头条位置转载该微信内容,仅十几分钟,阅读量即破10万人次。网友纷纷留言称“灾难面前,我们都是厦门人”、“恢复速度神速,绝对是厦门奇迹”。23日,人民日报刊发报道《厦门速度 文明底色》,再次为灾后厦门的恢复重建效率点赞,并指出写就救灾“厦门速度”的,正是这座曾“文明城市”四连冠、“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美丽城市所培育出的“厦门精神”。

面对灾难,不悲不怨,不等不靠,以乐观抚平伤痕,用团结创造效率,央媒和外地媒体把厦门高效的灾后重建盛赞为“厦门速度”,而在速度的后面,是城市积淀已久的和谐、文明、包容和温情。那一幅幅让人感动的画面背后,彰显出的是这座城市弥足珍贵的城市精神,这股强大的正能量正是战胜灾害最宝贵的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