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排行榜 > 正文

福建省一周舆情热点事件排行榜(9.5-9.11)

2016-10-10 19:39: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宝琴   我来说两句

序号

事件

1

第十九届投洽会开幕 汪洋开启金钥匙

2

福建省出台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3

全球企业家云集G20工商峰会 闽企发“福建声音”

4

“伤其九指,不如断其一指”舆论背后安溪电信诈骗的治理困境

5

福建省政府与国家卫计委签订合作共建协议

6

“莫兰蒂”最强可达超强台风 15日前后向闽粤靠近

7

数百万条福建学生信息遭集体泄露 网上公开售卖

8

因哭闹被老师用被子蒙住 龙岩2岁女童托儿所死亡

9

现代版“孟母三迁”:放着豪宅不住 蜗居学区房

10

晋江慈善世家苏振佳一家俭办婚礼省出75万扶老

2016年9月5日至11日涉闽舆情排行榜

一、本周政策速览

福建省出台《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为示范区建设列出详细“创新发展”清单;福建省《关于推进综合交通“五个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近日发布,明确“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将确保全省综合交通投资完成7500亿元目标,其中国省干线投资达1850亿元;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城市建设要健全公共服务设施,所有的城市公园一律免费,占用公园的空间须限期腾退;省政府下发《关于印发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促进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有多项政策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福建省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实施方案》,将取消违规设立的保证金;福建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近日发布,要求5年内全省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省教育厅发布《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这意味着今后高招录取不仅要看高考成绩,还要看综合素质评价等。

二、舆情导读

1. 泉州安溪党政主官致信全县人民,称将严打电信诈骗

日前,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遭电信诈骗后死亡案”和“大学生宋振宁被骗猝死案”等事件,因部分涉案嫌犯为安溪人,将“茶都”安溪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一些媒体甚至将安溪称为“电信诈骗之乡”。9月9日上午,安溪县召开“诚信建设千人大会”,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代县长刘林霜联合署名发出《致全县人民书》,誓言铲除电信诈骗毒瘤,并呼吁所有安溪人“惜我羽毛,爱我家乡,打一场名誉保卫战,坚决与危害安溪的任何行为做斗争,决不允许‘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事实上,几年前安溪有关部门就开始严厉打击电信诈骗,但在政府的持续高压打击下,安溪的电信诈骗却为何屡禁不止?有媒体分析认为徐玉玉事件暴露出当地治理电信诈骗的困境与难度,安溪县反诈骗中心主任郑子璐坦言,信息泄露和手机实名制是治理电信诈骗的两大难题。“这两个问题,都不是安溪一个县就能解决的,需要更高层面的统筹部署。”新京报此前曾援引一名在泉州市公安局系统工作超过15年的警官的说法:安溪当地电信诈骗屡禁不绝,甚至转移到外地作案,根本原因就是犯罪的土壤还在,是人们的价值观出了问题。有时评人认为,应该从公共治理和社会建设的角度来探讨“犯罪之乡”的形成。良好的公共治理要求政府对犯罪集中的现象及时发现、严厉打击、严密防范。而在打击犯罪之外,如何修复变坏的地方社会才是更深层也更艰难的命题。

当然,重症还需重典治。9月8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安溪县乡村两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暨创建诚信村工作奖惩暂行办法》出炉,多数网民对当地政府的整治行动表示支持,并提出政府部门要监管到位,希望不是“雷声大雨点小”。然而,毁掉一个地方的诚信容易,重建一个地方的诚信难。可以预见,接下来的安溪将掀起一场“治骗”风暴,但要真正将屡禁不止的电信诈骗现象消除,依然任重道远。

2. 现代版“孟母三迁”折射出教育困局

开学季伊始,在泉厦两地,很多70后、80后乃至90后新生代家长,开始着蜗居学区房的日子。他们大多受过较好的、系统完整的高等教育,更开阔的视野、对教育更深刻的认识,也让他们对教育资源更关注、更挑剔。但即使教育资源的配置能够根据相关政策和规定,要求学生就近入学,却依然不能阻断家长购买区位优越学区房的热情,现代版“孟母三迁”故事仍在不断上演。媒体评论认为,现代版“孟母三迁”折射出教育困局,老旧的学区房让无数家庭尽折腰,无非是沾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光。一方面是家长们“望子成龙”的急切心理以至于丧失理智,另一方面是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诞下的怪胎。

现代版的“孟母三迁”之苦,浓缩的是整个社会义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实。家长蜗居陪读,既反映了素质教育体系的软弱与无奈,也折射出应试教育观念仍盘踞在许多人的内心深处。如果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接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还会有多少家长会趋之若鹜地择校?所以,消除“陪读”,除了理性教育观的不断普及,更需要教育资源的均衡分布。

3.晋江慈善世家苏振佳一家俭办婚礼做慈善

一说起晋江嫁女,多数人就会联想到“天价嫁妆”、“黄金新娘”等字眼,奢侈办婚礼的新闻也频频见诸报端。而近日,一则晋江老人孙女出嫁,家里俭办婚礼将省出来的75万元给村里老人发红包的消息却引发公众关注。

一边是低碳节俭的低调婚礼,一边是省钱做慈善的“高调”举措,在当前仍然表现为慈善基因缺失和不足的社会现实面前,舆论对于能有更多来自民间自发慈善的力量主动参与和作为给予了更多的肯定和期待。部分网民表示,婚礼的盲目攀比不仅浪费了大笔钱财,也增加了宾客赴宴的负担。在低调俭办婚礼的同时,呼唤慈善基因的“高调”,从而不断优化慈善环境和氛围,远离追求奢侈与攀比的不良风气。

爱,是婚礼永恒的主题。将办婚礼省下的钱用于做慈善,体现了对社会奉献的一种大爱,这就像慈善的真正意义一样,在于将爱心不断传递,起到“击鼓传花”的作用。多数网民认为,相比于炫富、斗富的奢侈婚礼,这种节俭健康、充满爱心的环保婚礼不仅能够倡导文明新风尚,更是在弘扬社会正能量,这样的婚礼更有“爱”,也让人心生敬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